快新聞/立委爆國慶焰火晚會用中國無人機 蘇貞昌諾徹查:搞什麼!
蘇貞昌承諾,查清楚國慶焰火晚會上是否使用中國無人機。(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即時中心/陳思妤報導

國民黨立委魯明哲今(8)日在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時質疑,今年雙十國慶焰火無人機表演是用中國高巨創新公司的產品,飛機上還出現簡體字,他大酸,「500、600台在總統和立法院長頭上飛,我們贏了一件事讓中國公司為我們畫出國旗」。蘇貞昌允諾,責成政委羅秉成徹查,也直言,「搞什麼,在國慶晚會上、在總統面前,不妥當、不可以,寧可不要有這個表演」。

更多新聞: 高端通過EUA展延遭疑疾管署幫補考 蘇貞昌:勿抹黑學術專業

魯明哲今在立法院院會質詢時指出,10月10日晚上在故宮南院的國慶焰火跟無人機表演飛出來守土衛國跟國旗讓他蠻感動,然而,近距離接觸無人機後卻被震撼到了,因為飛機上竟是一排簡體字。他說,接到爆料者訊息他到中國公司高巨創新網站找,發現台灣希望創新公司的無人機隊,竟是高巨創新最新一代EMO機型,而且無人機上電池也寫高巨EMO機型專屬電池,還有簡體字寫中國製造。

魯明哲痛批,500、600台在總統和立法院長頭上飛,「我們只贏了一件事,讓中國公司為我們畫出國旗,我們贏了,不知道還贏什麼,這家公司很離譜!」他說,團隊追出,看起來9成機率飛機、電池、基座、電腦、軟體都不是該公司的,國家隊的人做這件事,功能只剩下搬家公司功能,這種納入國家隊是國家之恥,希望院長能當作重要議題處理。

蘇貞昌回應,很謝謝委員查這麼多資料,會責成相關部會。他也直言,「這怎麼一回事,寧可不要有這個表演,搞什麼中國500台在天上飛,還自吹自擂,用不著這樣」。他表示,會請相關部會就這個案子調查清楚,請政委羅秉成就相關部會這件事查清楚。

蘇貞昌說,「應該發展自己的用不著搞這個」,目前就政府機關、委外業務不能有中國產品,民間沒管這麼嚴,「但在國慶晚會上、在總統面前,我認為不妥當、不可以」,應該查清楚,責成羅秉成把相關部會及來龍去脈查清楚,若規範不足就做足。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時中被抹黃 蘇貞昌批國民黨:是否派狗仔跟拍扭曲抹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