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基桃竹! 蔡英文籲「選會做事的人」:盼4年前高雄遺憾別再發生
蔡英文表示,做出錯誤的決定,可能讓城市發展停滯下來,希望4年前高雄的遺憾不要再發生。(圖/擷取自民進黨臉書直播)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九合一選戰倒數17天,兼任民進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今日下午出席民進黨「延續五星光榮 進步永不回頭」 記者會,推薦自家縣市長候選人蔡適應、鄭運鵬和沈慧虹。蔡英文表示,希望基隆、桃園、新竹的朋友,一定要「選會做事的人」,做出錯誤的決定,可能讓城市發展停滯下來,希望4年前高雄的遺憾不要再發生。

更多新聞: 蔡英文發布「動員令」號召辣台派 喊:給世界一個更好的台灣

民進黨今日下午舉行中常會,蔡英文出席「延續五星光榮 進步永不回頭」記者會並致詞。蔡英文首先提到,民進黨執政縣市的首長,每天從清晨拚到深夜,加速推動城市的發展。他們深切了解市民的需求,拚出了五星級的執政。這就是因為市民選出了「會做事的人」,也就是民進黨的「會做事」戰隊,我們在中央,創造了良好的執政成果,也在地方,實現了「綠色執政、品質保證」。

蔡英文提到,昨天北北基桃縣市長候選人共同宣布「首都通1200月票」,這項政策,將串連一千多萬人口的票證系統,把首都圈的生活串連起來,減輕大家的負擔,中央也會來補助支持。這項政策,由四位候選人及幕僚,共同研擬、協調,政策的成熟度很高,可行性也很高,上任之後,就能立刻上路。這就是民進黨對於地方執政負責任的態度。

蔡英文表示,大家手中的這一張票將決定每一個縣市的未來發展,也將會決定民進黨在每一個執政縣市的執政成果跟城市光榮,能不能夠延續。

在基隆市,蔡英文說,現任市長林右昌的八年執政徹底改善了城市的體質。他推動基隆市港再造,促使軍港遷移,完成基隆港的轉型。未來,更開闊的腹地,以及新的整體都市規劃,都是振興基隆發展,最關鍵的要素。這樣的成果,也都是因為有蔡適應在立法院大力促成,積極地協調溝通。

蔡英文指出,林右昌和蔡適應共同為基隆捷運,爭取到更有利的建設條件,整體預算也大幅提高。未來,基隆捷運以及台鐵鐵路的結合,將會打通基隆交通的任督二脈,進一步帶動整體的產業及生活圈的發展,相信一路參與其中的蔡適應,就是延續基隆建設的不二人選。讓蔡適應接棒基隆,一定能為基隆延續光榮。

桃園部分,蔡英文表示,現任市長鄭文燦8年執政的成果有目共睹。中央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桃園市吸引到的投資金額,就是全國第一,創造的就業機會,也是全國第一。這幾年桃園的交流道變多,捷運綠線也動工,鐵路地下化也加速進行中。現在,鄭文燦和鄭運鵬,也共同積極協調,希望讓台積電最先進的製程落腳桃園,持續帶動產業的發展。

蔡英文認為,鄭文燦8年亮眼的執政成績,也都是因為有鄭運鵬,在立法院的大力協助。鄭運鵬就跟副總統賴清德、高雄市長陳其邁、屏東縣長潘孟安3位五星級的縣市長一樣,都當過黨團的幹事長,這樣的歷練,讓鄭運鵬「會協調、會做事」,未來也一定會是桃園的好市長。一直跟鄭文燦分工合作的鄭運鵬,就是桃園最好的接棒人選。選擇鄭運鵬,一定能讓桃園進步不回頭。

蔡英文接著說,在新竹市,現任市長林智堅的8年執政也讓新竹變得更美、更進步了。現在新竹市民期盼了30年的公道三路終於通車,這項計畫能落實,是因為有沈慧虹,挨家挨戶說明計畫、爭取認同;新竹市立馬偕兒童醫院,也啟用,這座醫院,未來也能夠守護竹竹苗地區,30萬名孩童的健康。

蔡英文表示,新竹市的許許多多的建設,都是林智堅和整個新竹隊累積的成果。身為副市長的沈慧虹,也總是在第一線全力以赴。沈慧虹有交通專業,公職生涯超過30年,新竹的未來,沈慧虹也已經做好了規劃。讓沈慧虹接棒新竹市,新竹市未來不只產業、科技會更進步,歷史人文的能量也會更豐沛,也將會是更友善親子的樂活城市。

蔡英文強調,過去8年民進黨在基隆市、桃園市、新竹市,已經為城市的發展,產業的進步,以及市民的安居樂業,打下了關鍵的基礎,「一個城市的發展不能走回頭路」,一個城市的未來,需要有經驗、有行動力、有協調力的市長,帶領城市加速前進,讓蔡適應接棒林右昌,一定能為基隆延續光榮;讓鄭運鵬接棒鄭文燦,一定能讓桃園加速發展,進步不回頭;讓沈慧虹接棒林智堅,一定能延續新竹的改變及成長。

「選對人,會做事」,蔡英文表示,每一位市民朋友的選擇都是決定城市發展的關鍵,拜託基隆、桃園、新竹的朋友,手中的這一張選票一定要「選會做事的人」。做出錯誤的決定,可能讓城市發展停滯下來,甚至付出代價,「4年前,高雄市民朋友的選擇,讓高雄的市政,慢了2年,真的很可惜」。

蔡英文強調, 希望上述的遺憾不要再發生,假如不要重蹈覆轍,不要繞這些辛苦的遠路,城市的發展的能量,就可以更集中,更加速。最後蔡英文表示,因此11月26日,基隆市長要選3號的蔡適應,桃園市長也是3號的鄭運鵬,新竹市長選5號的沈慧虹,一起來為城市發展做出正確決定,延續五星級執政的光榮。

更多新聞: 北一女儀隊赴美登玫瑰花車遊行 蔡英文授旗喊:讓台灣再次被世界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