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台灣勇士」曾聖光最後一程!烏克蘭軍方宣布11/14舉辦告別式
送曾聖光最後一程,11/14將舉辦告別式。(圖/翻攝自曾聖光、「喀爾巴阡山」臉書)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來自台灣花蓮的25歲阿美族青年曾聖光,今年6月決定以志願軍的身分支援烏克蘭前線參戰,不過在11月4日當天在烏東盧甘斯克州與俄軍交戰,遭到砲火攻擊,最後因為失血過多致死,成為首位赴烏參戰陣亡的台灣人。消息一出,不少台灣民眾表示哀悼,並稱曾聖光是「台灣勇士」,烏克蘭陸軍第49獨立步槍營「喀爾巴阡山」(Carpathian Sich)12日在社群平台宣布將在14日下午2點為曾聖光舉辦告別式,地點在烏克蘭西部利沃夫市。

更多新聞: 烏克蘭軍官悼曾聖光 稱「勇敢的捍衛者」: 台灣有這樣的兒子很敬佩


送「台灣勇士」曾聖光最後一程!烏克蘭軍方宣布11/14舉辦告別式
烏克蘭軍方宣布將於11/14舉辦告別式。(圖/翻攝自「喀爾巴阡山」臉書)


「喀爾巴阡山」獨立步槍營表示,曾聖光今年6月19日加入烏克蘭陸軍第49獨立步槍營「喀爾巴阡山」,在今年11月2日於萊曼方向執行戰鬥任務時戰死,享年25歲。曾聖光曾在2017年至2021年在台灣加入陸軍步兵服役,在他殉難後,烏克蘭官方、民間皆同表示哀悼,喀爾巴阡山軍團也製作他的紀念海報,並宣布將在11月14日舉辦告別式,地點在利沃夫市劇院街11號的「烏克蘭希臘禮天主教會聖使徒彼得與保羅駐軍教堂」教堂舉行,曾聖光家屬日前也在外交部安排下飛抵烏克蘭境內確認遺體並處理後事。「喀爾巴阡塞契營」的營副參謀長安德烈科(Ruslan Andriyko)昨天在臉書發文宣布這件消息,並同時用了烏克蘭語以及中文向各界宣布,顯現出曾聖光在軍官眼中是一名非常重要的士兵,貼文也有1454次分享,許多烏克蘭網友也在留言區直呼曾聖光是英雄,表示哀悼之意。

安德烈科曾在6日於臉書發文哀悼曾聖光,他提到「離開平靜的生活、家庭,陷入戰爭地獄、泥濘、雨水、霜凍、冷溝,兄弟們熱血的心在不斷的炮擊下跳動,幾週不眠不休…這些就是曾聖光最後度過的日子。 無論多難都只向前進,一位來自台灣的年輕勇士為烏克蘭獻出了生命。總有一天會將關於他的故事寫進書中」。最後他表示「他是我們營隊的損失,對家人和台灣有這樣的兒子,我感到非常尊敬,全烏克蘭人民獻上無限的感激」。

更多新聞: 台灣志願軍戰死烏克蘭!網友盼遺體運回花蓮 戰友曝已在當地安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