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連斯基訪赫爾松唱國歌 克宮不予置評「重申領土屬俄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俄軍撤離烏國南部赫爾松地區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昨天(11月14日)也特地前往當地視察,民眾是激動不已,澤倫斯基也說先恢復烏國邊界等,才能和俄國談判。不過,對澤倫斯基造訪赫爾松,克里姆林宮發言人是說不予置評,但重申赫爾松屬於俄羅斯。

更多新聞: 大馬最帥乩童!彩妝師被上身秒霸氣外露 天菜臉蛋引網羞喊:需要祭改

總統親臨視察,遭俄軍佔領8個月後終於重回烏克蘭,赫爾松居民簡直沸騰。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說,「這是戰爭結束的開始,你看到我們堅強的軍隊,我們一步一步地收回我們的國家,收回暫時遭佔領的領土。」

帶領官兵民眾一起升旗、唱國歌,之後廣場也豎起了小小的接收信號塔,讓斷訊、斷網許久的手機大復活。而人道援助也趕到,送上了蠟燭、麵包與飲用水。

赫爾松自從遭俄軍佔領後,所有飲食、水、電、物資都由俄軍控制,但自俄方11月9日宣布撤離當地後,水電物資也瞬間短缺告急。

CNN記者問,「妳現在最需要政府什麼樣的幫忙?」

赫爾松居民說,「電水。」、「我們願意忍受苦難只要這裡是烏克蘭,當然希望一切恢復正常,有水有電有網路,小孩可以回去上學,總之現在已比以前好,就算沒電沒水沒網路。」

澤連斯基訪赫爾松唱國歌 克宮不予置評「重申領土屬俄國」

只是,澤倫斯基視察後沒幾小時,俄軍砲彈竟然又來襲,摧毀了北邊民宅。而克里姆林宮對於澤倫斯基視察赫爾松則是淡定回應。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表示,「我們不予置評,但赫爾松屬於俄羅斯聯邦。」

實際上,赫爾松並未完全脫離險境,因為安東諾夫斯基大橋儘管已經被炸斷,橋的另一端卻仍有俄軍身影。

CNN記者羅伯森說,「對赫爾松來說危險就在這裡,橋的另一端就是俄軍所在地,他們挖了對這座城市可輕易射擊的戰壕。」

不過烏軍的砲火也持續朝著另一端猛發射,有烏軍就稱,11月14日晚間俄軍已疑似又後退許多。於此同時,國際社會仍然擔心,莫斯科可能會動用核武。

德國總理蕭茲表示,「非常重要的是在烏克蘭戰爭中,使用核武器是不可能的,而且每個人都譴責。」

澤連斯基訪赫爾松唱國歌 克宮不予置評「重申領土屬俄國」

正在印尼參加G20峰會的德國總理蕭茲則說,美中兩國立場已很清楚,就是不能用核武。至於美國中情局長伯恩斯也與俄方代表於土耳其碰面,談的也是核問題。烏國武裝部隊總司令則稱,已跟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說,烏軍不接受任何談判、協議或妥協,談判唯一的條件就是俄軍離開所有佔據的烏克蘭領土。而澤倫斯基在赫爾松時也有說,對與俄羅斯談判持開放態度,但先決條件是恢復烏克蘭邊界,要俄國賠償,也要向所有犯下戰爭罪行的人,追究責任。

更多新聞: 亞洲7人橄欖球賽播《願榮光歸香港》 港警調查涉違國安法或國歌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