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落幕 王毅宣稱:習近平要求美國別讓台灣問題不可收拾
拜習會昨日落幕。(圖/達志影像提供)

即時中心/李昶毅報導

全球矚目的拜習會昨晚間登場,雙方閉門會談逾3個小時。針對台海議題,美國總統拜登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美國反對任何一方單方面改變現狀,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世界利益,同時也批評中方的脅迫性行動,危害了全球繁榮。不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今日宣稱,中國最希望台海和平穩定,習近平也就台灣問題要求美國不要讓局勢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建銘籲高虹安:饒了台灣!直接認罪不要再拗了

王毅聲稱,中美之間要討論台灣問題,是因為美國干涉了中國內政,他們的要求非常清晰明瞭,就是停止干涉中國內政,尊重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王毅稱,習近平會上說中國將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出現《反分裂國家法》規定的三種嚴重情況,中國必將依法行事,「中國是最希望台海和平穩定的,而『台獨』同台海和平穩定水火不容,要想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就應當堅決反對和遏阻『台獨』」。

王毅聲稱,習近平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中的基礎,是美國不能也不應逾越的紅線,「中方要求美方言行一致,恪守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履行不支持『台獨』的承諾,停止虛化掏空一中政策,約束制止『台獨』分裂言行,不要讓局勢發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

王毅也宣稱,拜登表示美國堅持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不支持「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不尋求把台灣問題作為工具遏制中國。

更多新聞: 亞洲7人橄欖球賽播《願榮光歸香港》 港警調查涉違國安法或國歌條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