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元硬幣付帳不收? 攤商:很少見到 擔心是假幣

民視新聞/林詠琪、林東銘 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發行不少面額貨幣,但有些在巿面很少看到,日前有民眾抱怨,拿面額20元硬幣到滷味攤買宵夜,竟然被老闆拒收,讓他直呼"難道這些不是錢嗎"。貼文一出,引發熱議,但不少攤販表示沒有看過,也指出因為少見,會擔心是假幣,所以才不敢收。

更多新聞: 無痛存錢!她堅持50元不花存一桶金 開箱破5位數網讚:成就感滿滿

攤開一疊硬幣,常見的1元、10元、50元,但其中這一個金幣輝煌的,像是50元的雙胞胎,幾乎沒什麼人看過。

攤販說,「這沒有看過有點像50塊。」、「是以前的50塊吧。」、「欸這是20塊欸,這好像是新的欸。」

答案揭曉,這是可貨真價實的20元硬幣,實際走到市場,不少攤販都沒見過。但日前有民眾買滷味,總共170元,拿出一張百元、三個20元以及一個10元,想付錢,但20元硬幣被老闆拒收,讓他傻眼,直呼難道這些不是錢嗎?

20元硬幣付帳不收? 攤商:很少見到 擔心是假幣

攤販說,「人多客人多的時候,我看起來就像50元,可能還會找他錢欸,這樣就賠本就賠錢了。、「我不會收,我沒有看過20元硬幣,擔心它是假錢啊,那我辛辛苦苦做的生意,收到假錢怎麼辦,都浪費掉了。」

貼文引起正反意見,不少市場攤販也表示,因為太少見,會擔心是假錢,但其實20元硬幣,已經流通20多年,銀色錢幣,搭配金色外環,正面是賽德克族莫那魯道,以及霧社抗日紀念碑,背面則是蘭嶼達悟族的拼板舟。大家不習慣使用,甚至有人第一次聽到,不只如此,2開頭的貨幣,像2百元以及2千元,都被民眾打入冷宮。

20元硬幣付帳不收? 攤商:很少見到 擔心是假幣

攤販說,「因為有時候我買的東西很少,我拿個2千元跟人家找,不好意思。」、「比較怕收以前2千元的鈔票,一張假的可能一天就沒有了,包括過年發紅包,也不會特別想說去換兩百的,過年可能還是換紅色比較喜氣100塊的。」

能成為最常流通的貨幣,原因百百種,不只幣值,就連顏色也是關鍵,下回如果見到20元硬幣,也別太驚訝,仔細看清楚就能收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東近海11:43規模4.5地震 最大震度3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