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挖破油管線!孕婦開刀子宮爆「黑血噴泉」胎盤爛 施景中曝天佑結局
施景中醫師為一名孕婦進行手術,結果發現她有「嚴重胎盤早期剝離」的症狀。(圖/翻攝施景中臉書)

生活中心/吳峻光報導

「這是老天特別照顧生下來的小孩。」台大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昨(15)日發文分享,指當天他為一名孕婦進行緊急手術,才剛進開刀房,就看到血流了一大灘在地上,施景中驚覺這是「嚴重胎盤早期剝離」的症狀,過程中媽媽子宮的「黑色積血」更當場噴發,場面非常驚險,所幸最後母子均安,奇蹟般的經歷,也讓施景中難以相信:「真的不知道寶寶怎麼有辦法撐過來?」

更多新聞: 柯文哲「婦產科」3字惹議!台大名醫施景中嘆:大老心態該改一改

施景中表示,近日院內有2名安胎孕婦都半夜多量出血,2個胎兒也輪流心跳減速,經值班醫師報告後,他確定這2名孕婦都要加刀,不料原本刀序排第二的孕婦,胎兒心跳狀況比較緊急,趕緊送進開刀房後,血又流了一大灘在地上;接著,施景中察覺到媽媽神色有異,緊急麻醉開下去,結果發現是「嚴重胎盤早期剝離」,手術刀一劃,竟導致子宮內的積血壓力太高,「像噴泉一樣噴到一旁幫忙的女醫師臉上」。

像挖破油管線!孕婦開刀子宮爆「黑血噴泉」胎盤爛 醫曝結局暖哭全網
這名媽媽有「胎盤早期剝離」症狀,子宮的黑血像噴泉一樣湧出。(圖/翻攝施景中臉書)

然而,這僅僅只是開始,施景中直言:「這不是一般的血水,是接近原汁的黑血,源源不絕流出,好像挖破的高壓石油管線」,他當下心想慘了,以前碰到類似狀況,小孩出生都是蒼白軟癱,有的甚至沒多久就當小天使了。沒想到,寶寶出生後馬上放聲大哭,而媽媽娩出的胎盤早已破爛不堪,施景中非常震驚,「真不知道這寶寶怎麼有辦法撐過來?」

像挖破油管線!孕婦開刀子宮爆「黑血噴泉」胎盤爛 醫曝結局暖哭全網
施景中透露,最後媽媽的胎盤已經都爛掉了,幸好母子2人均安。(圖/翻攝施景中臉書)

施景中透露,下班後去探望這名媽媽,狀況看起來不錯,小孩在ICU(加護病房)照顧也沒有大問題,媽媽還對他說:「這是老天特別照顧生下來的小孩」,讓施景中也點頭認同,「難怪以前有人名字要取『天佑』、『天保』、『天賜』等等」,最後他不禁感嘆,「相對於老天,我們醫師的角色真的太渺小了。」


像挖破油管線!孕婦開刀子宮爆「黑血噴泉」胎盤爛 醫曝結局暖哭全網
施景中在臉書分享勇敢媽媽產子的故事,「這是老天特別照顧生下來的小孩」。(圖/翻攝施景中臉書)


更多新聞: 拜託代掛公司奏效!名醫施景中曝門診最新狀態 出現「久違的空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