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美智庫演說 盼台灣民主經驗對抗全球威權威脅
蔡英文為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為自由而奮鬥」研討會致詞。(圖/擷取自總統府YouTube頻道)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應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NED)邀請,16日晚間(美中時間同日上午)以錄影方式為「為自由而奮鬥」(The Struggle for Freedom)研討會致詞時指出,面對中國採取的種種行動,台灣人民持續沉著冷靜地面對,並運用自己的技能及專業知識對抗威權干預,從未迴避。

更多新聞: 快新聞/與拜登等領袖登《經濟學人》封面  蔡英文:台灣是民主前線

蔡英文強調,對台灣來說,民主不只是團結人民的基本價值,也是因應重大挑戰的重要資產,現在台灣可以和世界分享經驗並廣結盟友,讓民主國家能更有效地因應危機及對抗威權主義的威脅。她期望能強化民主國家聯盟,共同維護國際社會的利益。

蔡英文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持續對全球經濟和健康帶來衝擊之際,世界上許多國家的動盪政局帶來更多挑戰,威權政權破壞民主制度、侵害人權及公民空間的潛在威脅不容忽視。

蔡英文也舉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這場戰爭證明,專制政權將不惜一切代價實現其擴張主義的目標。她說,約30年前,台灣人民走上街頭,為爭取解嚴而抗爭,要求享有更多政治和社會權利,並提倡台灣民主化,奮鬥的核心是擁抱民主,這是台灣人民在歷經數十年的威權統治後努力奮鬥的選擇,「一旦台灣人選擇這條路,就絕不回頭」。

談到台灣面對的種種威脅,包括中國從每日的軍事恫嚇、灰色地帶行動和影響力操作,到網絡攻擊和施加經濟脅迫,藉以製造疑慮,並讓台灣人民對長期以來努力爭取的民主生活方式失去信心,蔡英文指出,台灣人民持續沉著冷靜地面對這些接踵而來的威脅,運用自己的技能及專業知識對抗威權干預,從未迴避。

蔡英文說,對台灣來說,民主不只是團結人民的基本價值,也是因應重大挑戰的重要資產,「現在,台灣可以和世界分享經驗並廣結盟友,讓民主國家能更有效地因應危機及對抗威權主義的威脅」。

她表示,看到世界的另一端俄羅斯非法入侵烏克蘭,台灣很榮幸能在幫助烏克蘭捍衛主權和自由盡一份心力,台灣也將與理念相近的夥伴共同努力,支持烏克蘭重建遭戰爭摧毀的學校、醫院和基礎設施。

蔡英文強調,威權政權的威脅行為是所有民主國家的警鐘,各界必須共同努力,強化自身的韌性並捍衛共同的價值,希望台灣能和美國攜手合作,向那些正為提倡民主和人權而奮鬥的國家提供支持。她要藉這個機會感謝美國對台灣堅定的支持,也感謝美國國會通過法案,協助確保台灣的安全。

蔡英文也利用機會要感謝小布希總統、布希研究所、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和自由之家的演說邀請。如同烏克蘭國會議員魯迪克訪台時所說的,「歷史一再告訴我們,未受懲罰和糾正的惡行終將再度發生。」她最後說:「讓我們一起努力,確保威權國家的擴張行徑不會滋長,也不會捲土重來。」

「為自由而奮鬥」研討會由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布希總統中心」(George W. Bush Presidential Center)、及「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共同於本(11)月15至16日在美國德州達拉斯市舉辦。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Bush)親自出席活動,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則另以視訊方式與會。

更多新聞: 蔡總統與澤倫斯基 二度視訊同台「為自由奮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