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庫金:展望景氣看3指標 明年房市量跌價向下緩修
(圖/擷取自Google Maps)

金融市場持續震盪,合庫金表示,台股占整體投資部位約3%,目前應無再加碼空間;同時,預估明年房市呈現「交易量跌,房價向下緩修」,展望景氣,則將觀察通膨、升息、中國解封後供應鏈的恢復情況等3大指標。

更多新聞: 華夏:PVC高庫存壓力 明年農曆年前有望提早紓解

合庫金(5880)控舉行第3季線上法人說明會,合庫金表示,受到今年資本市場震盪,導致金融商品處分及評價損益減少,及證券業受股市總成交值衰退而影響獲利,今年截至9月稅後合併淨利為新台幣152.99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7.08%。

不過,合庫金表示,受惠於國內外啟動升息循環,利差持續擴大,正面效益逐步反映,第3季獲利已較上季增加22%。

會中,媒體關切國內外景氣,合庫金指出,以第4季來說,全球仍受通膨影響,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持續緊縮,俄烏戰爭未緩解,歐洲能源供應存在不確定性,中國持續清零,這些因素將使全球消費需求降溫,衝擊製造業景氣及全球經濟成長。

合庫金表示,展望明年,國際機構認為全球經濟成長將趨緩;合庫金後續將觀察通膨是否獲得控制,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腳步是否停止或趨緩,以及中國解封後供應鏈的恢復情況等3大指標。

國內部分,合庫金指出,雖會受到全球景氣降溫影響,尤其是半導體廠商面臨庫存調整,造成台灣出口動能減緩,不過近期國內COVID-19疫情受到控制,民間消費回溫,有助提升國內景氣及就業、薪資,明年經濟成長可望與今年持平。

針對台股投資部位,合庫金表示,占整體投資部位的約3%;由於目前經濟震盪幅度還是相當大,將審慎布局,選擇營運穩健、具有配息能力的績優股,機動調整投資組合及操作策略;至於有多少加碼空間,合庫金指出,由於有在管控投資部位,「應該是沒有加碼的空間」。

房市方面,合庫金指出,截至今年10月底,子銀行房貸餘額6164億元,較去年底增加245億元,成長4.14%;展望明年,央行等部會為穩定房價祭出的措施持續發酵,美、台升息影響下,房市交易量減緩,但建材價格維持高檔、缺工問題仍在,房價具僵固性,下跌空間有限,預期明年房市呈現「交易量跌,房價向下緩修」。

此外,合庫金表示,除了持續耕耘國內市場外,為拓展海外金融版圖,開創獲利空間,並掌握東南亞地區經濟成長商機,子公司合庫銀行新加坡分行申設案已於11月2日向金管會遞件申請,未來將利用該據點前進東協樞紐地區,提供客戶區域內完善金融服務。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在台最大投資案明年7月動工 荷商ASML證實:將落腳新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