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片商聯合告「快速電影」製作民眾 法院判賠1.1億台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近年網路上十分流行,數分鐘內將整部電影劇情,一口氣解說完畢的「快速電影」影片,但這樣的影片其實對影視娛樂產業,帶來難以估算的損失,日本東京地方法院就在昨天(11月17日),針對2名製作快速電影影片的人,判處必須向片商等單位賠償5億日圓。

更多新聞: 黑心公司!月薪4萬加班200小時…新鮮人見前輩「1心酸舉動」嚇慘

打開影音網站,隨處可見將長達數小時的電影,濃縮成10分鐘上下的解說影片,在資訊爆炸的21世紀,成為許多人殺時間的首選。但這種被稱為「快速電影」的影片,據日本機構估算,對電影公司或發行商,已造成950億日圓以上、超過台幣210億的損失。為此東寶電影公司等13個單位,也在日前聯合控告3名,製作並發布快速電影影片的民眾。

NHK主播報導,「法官認為在YouTube租看一部電影,費用約為400日圓上下,被告則是投稿了將2小時的電影,濃縮成10分鐘上下的影片,考量被告是在掌握了故事整體內容的前提下製作影片,那每1次的影片播放數都該賠償200日圓。」

東京地方法院在11月17日宣判,3名被告中的2人,因違反《著作權法》,必須賠償提告的片商等單位5億日圓、達台幣1.1億,這項判決也讓電影公司大為振奮,期待民眾的版權意識能因此提升。但這種快速電影,在網路上卻依舊猖獗。

評論家稻田豐史表示,「現代人因為要工作、上學非常的繁忙,為了在短暫時間內瀏覽更多作品,就會去計較所謂的『時間CP值』,而且還是有很多成人甚至名人都沒有意識到這是犯罪,會說『自己有在看快速電影』。」

現代人希望在短時間內攝取更多娛樂,導致快速電影難以絕跡,也對娛樂產業造成嚴重傷害,如何遏止這項歪風,成為各界嚴肅課題。

更多新聞: 烏克蘭收復赫爾松 卻發現俄軍酷刑室 民眾曝遭毆打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