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心公司!月薪4萬加班200小時…新鮮人見前輩「1心酸舉動」嚇慘
日本職場向來盛行加班文化,讓許多上班族疲憊不已。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社會新鮮人求職要萬事小心,以免誤入黑心公司影響身體!日本職場向來盛行加班文化,也存在嚴重的過勞死現象,日前1名網友「求職踩雷」經驗更讓不少人看傻;因為公司只給出近4萬台幣的月薪,卻讓他們每個月加班200個小時,導致有些職員不得不在公司過夜,長久下來身心也亮起紅燈。

更多新聞: 沒有木村拓哉同款帥臉?日本寺廟1句話超勵志 男網友笑:被安慰了

綜合日媒報導,1名住在福岡的30歲男子分享了求職踩雷經驗,當年他畢業後找到設計公司的職位,剛踏入社會的他也滿腔熱血準備打拼事業。為了留下好印象,他在入職第一天比原定時間更早前往公司,沒想到一抵達公司發現其他前輩已經坐在位子上工作,讓他超疑惑;事後才得知前輩們並不是提早到班,而是前一天根本沒回家,一直熬夜到早上還在繼續工作,讓他相當震驚。

黑心公司!月薪4萬加班200小時…新鮮人見前輩「1心酸舉動」嚇慘
男子表示,他一進公司發現前輩們早已坐在位子上,事後才得知他們是整夜沒回家。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男子表示,公司平均每個月會加班高達200個小時,無論加班時長,加班費最多只有2萬日圓(約新台幣約4455元);且不合理的工作時長也沒反映在薪資上,因為大家月薪普遍只有17.6萬日幣(約新台幣3萬9307元),微薄的低薪讓他確定是黑心公司。長久時間在嚴苛的職場工作,男子的前輩們終於在某天受不了集體離職,男子也因健康亮紅燈遞出辭呈。如今他把經驗投稿到媒體上,是希望能讓其他新鮮人、求職者有所警惕。

黑心公司!月薪4萬加班200小時…新鮮人見前輩「1心酸舉動」嚇慘
面對每個月的低薪和長工時,男子和前輩們也集體離職。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exels)

事實上,日本過去也曾發生員工加班到過勞暈倒的事跡。某間知名動畫公司前員工指控,動畫團隊經常為了趕工加班,原本3個月的工作量被要求1個月內完成,所以每月都得加班超過200小時,遠超過日本法律規定的最多80至100小時。有次他因長時間睡眠不足暈倒在地,被路過警察送到醫院,結果公司只讓他休息1天就要繼續趕工;更生氣的是,員工每月加班時長上限是50小時,超過就不再給加班費,不合理的「潛規則」讓他難以接受,已經向當地機構提出申訴。

更多新聞: 《寶可夢》新作今發售!員工想請假「不眠不休玩4天」老闆批准還比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