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會專題演說報告 盼建構原住民族知識體系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為了將原住民族的文化知識發揚光大,原民會周五在花蓮舉辦研討會,邀請學者專家分享研究以及各國經驗,希望能為台灣建構出"原住民族的文化知識體系",並透過國家的力量深入教育界,將原住民的世界觀、語言文化帶進課堂裡。原民會主委也期許,未來能看到更多以族語書寫的研究報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本土再增17952例、添58死! 境外添51例

手拉手牽成環,隨著歌聲踩踏起舞,展現原住民族舞蹈的活潑與團結,在族人的努力下,不只將傳統祈福舞樂薪火相傳,原住民族的知識文化也要發揚光大。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說,「未來從全國盤點徵集來的,原住民族文獻,或是原住民報告,(期盼)就是用華語,用16族來呈現,這個才是真正建構原住民族的知識體系。」

原民會專題演說報告 盼建構原住民族知識體系

為了建構「原住民族的知識體系」,原民會安排兩場次的專題演說與報告,包含六大子題,共13場次的研討發表會,也期許未來能有更多以族語書寫的研究。另外,如在課堂上,納入原住民族的世界觀、以及文化語言,也成為未來的重點規劃。

教育部綜合規劃司長鄭淵全表示,「所以最根本最上位的概念,就是體系的建構,因為接下來的課程,師資培育推動模式,教育體制要怎麼走,都要經過長期間,比較基礎性的研究。」

原民會專題演說報告 盼建構原住民族知識體系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說,「整個研討會,大家達成一致的共識之後,我們未來的3、4年,才可以按照這樣的一個共識,逐步來完成我們各個族群的知識體系。」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彼此交換意見,讓如何建構原住民族的知識體系,方法越來越清晰,雖然目標艱鉅,但大家都抱持著高度期望。

更多新聞: 廖老大倒閉悄悄再出發!驚見小雞破殼「芭比Q了」 網笑:嘲諷點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