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稱不太可能挺台加入CPTPP 澳洲境內轟失言:全球性的尷尬
澳洲總理(左)稱不太可能挺台加入CPTPP,澳洲境內猛轟「失言」。(圖/取自艾班尼斯推特)

即時中心/游明哲報導

據外媒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於APEC會議時表示,澳洲不太可能支持台灣加入CPTPP,因為「僅有受承認的國家加入」,此話也引起熱議,澳洲的學者、議員更怒轟,艾班尼斯的說法已經失言。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烏戰火延燒 教宗:梵蒂岡將斡旋結束兩國衝突

據澳媒《ABC NEWS》報導,艾班尼斯於APEC會議時說到,CPTPP是給「公認的」國家參與,並非「經濟體」,而台灣對CPTPP來說只是代表「經濟體」,報導中也提到,「此舉可能讓台灣感到失望」。關於CPTPP,目前共有11個成員國,中國、台灣都在申請加入中,而澳洲在前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任內則是支持台灣加入的態度。

對此,澳洲境內紛紛有聲音開始轟艾班尼斯失言,像是澳洲議員伯明翰(Simon Birmingham)表示,總理的言論與日本的意見相左,因為日本已經表示願意讓台灣加入CPTPP,「因為艾班尼斯的說法已經造成混亂,且和CPTPP的夥伴是完全不同的做法,所以請他澄清自己的言論」。另外也有一位聯盟黨人表示,這是「全球性的尷尬」。

澳洲學者赫斯科維奇(Benjamin Herscovitch)說到,艾班尼斯的說法已經造成了混亂,所以請他盡快澄清。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到,艾班尼斯的說法,和CPTPP入會資格的相關規定有所不同,所以外交部已經透過台灣駐澳洲代表處、澳洲駐台代表機構,向澳洲政府要求澄清原意,避免造成外界誤解。


更多新聞: LIVE/林佳龍「新北1定贏」雙和造勢晚會登場 賴清德到場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