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位教授連署挺陳時中 5支持理由曝:用務實做法「讓世界看見台北」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圖/陳時中競總提供)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由慈濟大學創校校長李明亮、中央研究院院士廖運範號召14位中央研究院院士、21位前大學校長,所發起的「支持陳時中海內外學術界連署」,即將在明(19)日刊登頭版半版廣告,並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誓師大會,強調基於行政經歷、人格特質、國際情勢、政策願景4大原因,陳時中是此次台北市長選舉的最佳選擇,值得一提的是他們也列出5大力挺理由,「在陳時中的領導下,必定能用務實做法實現這些政見,讓台北市成為具有世界級競爭力的城市」。

更多新聞: 快新聞/俄烏戰火燒 克里姆林宮:目前沒有「拜普會」計劃

該連署自10月25日啟動,至第10天總連署人數即突破1000人,而截至目前為止,實際符合連署資格的人數共有1028位,扣除部分連署人士因在公立學術研究單位兼任主管,不適合公布名單後,共有729位。其中所屬學校、機構位於台北市的約有300位,並有海外9國(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挪威、日本、韓國、巴拉圭、澳洲)共190位參與。

他們也列出支持陳時中的5大里游,第一陳時中三階段防疫,讓台灣深受國際肯定。連署聲明引述中央研究院院士、前副總統陳建仁的分析指出,台灣防疫歷經三階段,在疫苗尚未問世的第一階段,陳時中讓台灣維持200天零確診世界紀錄。在實施疫苗接種、提升免疫力的第二階段,台灣確診死亡率世界第二低。到了第三階段,提高疫苗追加劑、抗病毒藥物和快篩的使用率,以減少重症和死亡,成為防疫重心,台灣的疫苗追加劑覆蓋率排名世界第三。陳時中卸任衛福部長時,台灣仍是每百萬人口確診死亡數最低的國家之一,僅次於日本、紐西蘭,為日後開放邊境奠定基礎。

第二,陳時中在衛福部長任內,政績卓著、滿意度高。連署聲明強調,陳時中擔任衛福部長任內,政績可圈可點。以長照為例,陳時中5年任內,長照預算從近50億元增加到超過600億元;服務據點從700多處增加到超過1萬1000處,日照中心佈建率近65%;投入服務的人力從2.5萬人增加到逾9萬人,得到服務的人數也從10萬人增加到40萬人。長照2.0服務涵蓋率已達67.03%,更連續三年滿意度都超過九成,顯見國人對於陳時中施政肯定。

第三,陳時中足以信任依靠,且個性睿智、穩健、包容,連署聲明表示,台北市長柯文哲主政近八年,建樹有限,而柯文哲本人自視甚高,喜歡羞辱人,無法為市府留住好人才。而本次台北市長候選人黃珊珊,過去三年擔任副市長,在柯文哲身邊耳濡目染,竟然把陳時中與國人深受國際肯定的防疫成就污衊成「謀財害命」。

至於台北市長候選人蔣萬安,靠著家族累積的政治實力,取得國民黨提名參選台北市長,個性謹小慎微、不敢對重大問題發表看法,也毫無帶領行政團隊的經驗,未來若當選台北市長,恐怕又是國民黨的老面孔復辟。

連署聲明指出,反觀陳時中所帶領的防疫團隊,彼此合作無間。即便每天壓力沉重,陳時中也從未抱怨、發怒、羞辱過任何成員,而且陳時中還有任勞任怨、睿智穩健、溫和包容,具有被信任、可依靠的特質。

第四,中國威脅日益增加,陳時中能共同守護台灣民主。連署聲明指出,台北是台灣首都,在中國威脅越來越大時,台灣各縣市必須和中央上下一心,才能穩健發展。因此,台北不需要如柯文哲般,時常私心自用、拒絕與中央合作的市長,而是能促成中央、地方密切合作,為市民帶來更多建設、福利、有行政歷練,並堅守台灣價值的台北市長,而最佳人選就是從年輕時就關心黨外民主運動、長期推動台灣參與WHA(世界衛生大會),且對民主、人權有堅定信念的陳時中。

第五,陳時中提出逾200項政策,讓台北具有世界級競爭力。該連署聲明總結,陳時中自參選台北市長以來,已經陸續提出改善內湖交通、都市更新、青年居住正義、青年創業等超過200項政策。未來,台北市在陳時中的領導下,必定能用務實做法實現這些政見,並推動台北與國際連結,讓台北市成為具有世界級競爭力的城市,也讓世界看見台北,進而看見台灣。

更多新聞: 澳洲總理暗示不挺台加入CPTPP 外交部:政府澄清歡迎立場沒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