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三度癲癇!動物園忍動放手 「團團辭世」將比照林旺做標本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品翰、SNG 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今天(11月19日)下午1點48分宣布心跳停止離世,動物園表示團團今天凌晨癲癇三度發作,直到早上甦醒但明顯健康已經大不如前,最終在經過CT掃描和血液檢查之後,決定讓團團不再痛苦,放手讓牠離開。

更多新聞: 環保又好洗!網紅實測清潔「沾咖哩布尿布」 簡單水洗污漬秒消失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曹先紹說,「醫師也在下午一點四十八分的時候,就觀測到團團已經停止心跳,一般來講,就是宣告團團已經離開我們的一個判斷指標。」

台北市立動物園,緊急召開記者會,親口證實大貓熊團團,在下午(11月19日)1點48分,宣告去世。

台北市立動物園發言人 曹先紹說,「從今天凌晨重新再發作的癲癇,即使用了抗癲癇藥物,都不見得能夠有效壓制,即使是麻醉以後讓牠甦醒,可能對團團來講,都是極大的風險與痛苦。」

凌晨三度癲癇!動物園忍動放手 「團團辭世」將比照林旺做標本

團團最後的照片也曝光,只見牠躺在CT斷層掃描儀上,四肢癱軟無力,其實牠在今年8月底的時候首次癲癇發作,動物園使用抗癲癇藥物,2個月以來都穩定控制,直到本週四(11月17日)傍晚再度發生癲癇,而且一連發生4次,身體大受影響,而在週六凌晨,又分別在1:05分、1:56分、3:54分,三度癲癇發作,早上7點才甦醒,經過CT掃描以及血液檢查後,研判團團難以恢復健康和生活自理能力,因此動物園忍痛放手讓牠離開。

台北市立動物園獸醫室主任 賴燕雪說,「血檢有慢慢變得比較差,比如說牠的紅血球素質,開始變得比較少,慢慢出現貧血,牠如果真的醒來了,牠也沒有辦法,真的很好讓牠藉由自己採食上,獲得更好的營養狀況下,所以我們才會選擇放手。」

凌晨三度癲癇!動物園忍動放手 「團團辭世」將比照林旺做標本

今年18歲的團團,2004年出生在中國,2008年四歲時來到台灣,剛來時立刻成為動物園的大明星,還和另一隻大貓熊圓圓生下兩個女兒,但最終因為腦部病變,病情急遽惡化,離開了我們。

民眾說,「會想牠,突然少一隻這樣,那天才聽到說牠好轉而已,但今天就突然說怎麼突然過世了這樣子,所以有點嚇到。」

動物園未來會保留皮毛跟骨骼標本,並做病理解剖,也會找時間整理團團從小到大的資訊,舉辦回顧讓粉絲追思團團。

更多新聞: 再見團團!動物園明星聲勢14年不墜 曾創一年吸360萬人入園看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