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症年輕化 中醫:針灸頭皮有助控制保養

民視新聞/李世宸、李建緯 台北報導

網紅陳沂的媽媽,前北市議員陳雪芬,日前頭插38根針悠閒搭捷運,照片曝光引起很多討論。其實頭皮扎針,除了調和氣血外。按照中醫的觀點,也有助減緩失智症!台灣步入高齡化社會,衛福部估計失智人口已超過30萬,而且還有年輕化趨勢。中醫師還建議,也能自己多按摩頭部四個穴道當日常保養。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重症+37 50多歲罹癌男確診19天死亡

中醫師林川祥vs.患者說,「主要就是百會穴的位置,百會穴一般就是兩耳連上來,這個正中心點就是百會穴。」

銀髮族頭頂插針,也許你也看過,中醫師還認為,針灸頭皮對控制失智症病情,有幫助!

失智症年輕化 中醫:針灸頭皮有助控制保養
中醫師林川祥說,「開始出現這些,認知記憶上的問題的時候,這時候我們針灸的介入,其實可以有很好的效果,把它控制在不要繼續惡化下去,這個頂葉跟顳葉的部分,去做加強刺激它皮質的部分,去產生一些新的血液循環。」

中醫師肯定頭皮針能刺激腦部功能,儘管失智症目前還沒找到有效治療方法,經過治療能恢復的患者少於5%,因此減緩患者退化,是一大目標!研究證實針灸可穩定精神、改善睡眠,越早期的針藥介入,甚至可增進輕度患者的認知功能。

失智症年輕化 中醫:針灸頭皮有助控制保養
中醫師林川祥說,「走路啊身體的一些協調性啊,日常作息啊不需要說,還需要他人來幫助他,或者說家人很怕他外出就回不來這樣。」

中醫師林川祥說,「神庭的話我們,主要是剛好在髮際線,其實基本上就是眉心,大概四根手指頭對上去,中醫師林川祥,這個就是神庭。」

醫師也建議平常自己也能動手按摩保健,包括頭頂中央的百會穴,前額的神庭穴,以及兩旁的本神穴,透過按摩這三個穴道,能起到安神效果!

失智症年輕化 中醫:針灸頭皮有助控制保養
​​​​​​​​​​​​​​​​​​​​​​​​​​​​​​​​​​​​​​​​​​​​中醫師林川祥說,「基本上我們扎針的區域其實,都是一個很好的按摩區域,或者是用手指頭輕敲我們頭頂,或者顳肌的部分,再來就是我們枕葉的部分,這個都會有助於活化大腦部分。」

面對失智威脅,最怕一家也跟著受累。家人平常也可多注意長輩的生活表現,及早發現異狀,尋求協助。

更多新聞: 網購新鞋腳底被染色!她反饋賣家「我得烏腳病」 竟遭問候:去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