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上人行道1死4傷 駕駛竟是高齡97歲阿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福島縣,在週日(11月20日)發生一起嚴重車禍,一輛汽車先是高速開上人行道,又撞上3輛正在等紅燈的車輛,造成4名駕駛和乘客受傷,還有1名行人傷重死亡。而肇事駕駛,竟然是一位已經97歲高齡的阿公,也讓高齡駕駛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更多新聞: 投降輸一半?嫌妻接髮3000台幣貴 中國男瞎扯賺得少逼店家退半額

數輛汽車撞成一團廢鐵,引擎蓋邊緣凹陷,車窗玻璃也出現蜘蛛網狀裂痕,可見撞擊力道有多驚人。

ANN主播:「肇事駕駛波汐國芳駕駛的汽車,在人行道上暴衝數十公尺,撞倒人行道上的42歲女性行人後,再接連撞上三輛等候紅燈的汽車。」

日本福島縣的福島市,11月20日發生一起死亡車禍,一輛汽車暴衝開上人行道,造成1死4傷,讓人驚訝的是,肇事的男性駕駛,已經是97歲高齡。

ANN記者說,「現在嫌犯波汐國芳已經出來了,頭上蓋著外套步伐緩慢地走上車。」

由於現場並沒有剎車痕跡,警方懷疑肇事駕駛是誤將油門當作剎車,才會發生這起慘劇。也讓高齡駕駛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肇事駕駛鄰居說,「有在當短歌詩人,還會有人前來拜訪跟他學習短歌,感覺是個腦袋很清楚的人,說話也很風趣。」

日本規定75歲以上的銀髮族,每三年就必須接受一次認知機能和駕駛技術考試,才能繼續持有駕照。雖然肇事駕駛3年前更新駕照時,確實有通過測驗,但在鄰居和親友眼中,他的駕駛狀況卻早已亮起紅燈。

肇事駕駛鄰居說,「每次將車開入車庫都很困難,倒車進去之後不是一次兩次就好,將近1小時都還在弄甚至會聽到,有人教他:方向盤不是轉那邊是這邊,那時就有人勸他:不要再(開車)了吧。」

肇事駕駛熟人說,「感覺腦袋還很清楚,但是身體機能已經跟不上了。」

立正大學心理學教授所正文說,「3年前沒問題不代表現在就沒問題,就像健康檢查大家都是每年做一次,現在每3年測驗一次的規定明顯有問題。」

日本去年、75歲以上駕駛造成的死亡車禍,多達346件,佔全體死亡事故的15%,創下史上新高。要如何減少類似事件發生,成為日本政府的一大難題。

更多新聞: 太便宜!網紅曝日本拉麵竟百元有找 網友驚呼:小資系列真的很厲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