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考慮要不要生小孩?醫師告訴你哪些人適合凍卵

2020 年行政院主計總處的人口普查結果顯示,25 歲至 44 歲適婚年齡者的未婚率達 43.2%;另外美國中情局 2021 年全球生育率報告中,台灣更以 1.07 (育齡女性 2021 年每人平均將生育出的新生兒數)墊底。台灣生育率低的困境來自未婚人口持續上升,不少人為了拚事業、或擔心生了養不起而延後生育,但等到想生孩子時,卻已心有餘而力不足。

更多新聞: 名醫妙方/兒童患癌父母別自責 原因多隨機偶發、早期治療存活率高!

女性朋友為保障自己生育能力,不少人開始冷凍卵子,將自己青春的精華儲藏後,想拚事業、慢慢找合適對象等都無後顧之憂。今天就帶大家了解凍卵的機制,並分析哪些族群適合凍卵。


無限期凍卵技術,讓有限的卵子量不再隨時間流逝


還在考慮要不要生小孩?醫師告訴你哪些人適合凍卵圖片來源:xFrame

女性的卵巢猶如一個儲藏庫,一生的儲存量早已固定,因此每次經期排出卵子,就代表庫存量減少、不會再生。卵子細胞年齡跟女性年齡相同,老化的卵子受孕能力必然受限,因此醫師都建議,趁身體還年輕時凍卵,便能將卵子維持在最佳狀態以便日後使用。

近年凍卵技術有突破性發展,最新快速玻璃化冷凍技術,就提供卵子超過 90% 的解凍存活率,且美國生殖醫學會研究報告也顯示,冷凍卵子解凍後的品質與新鮮卵子相似,因此凍卵無疑成為女性保留生育能力的一項選擇。

醫師在凍卵時,會先將脆弱的卵子細胞脫水,避免細胞冷凍時產生冰晶,刺穿細胞內胞器與細胞結構,再加入抗凝劑後,將卵子放到載體並快速放入液態氮中,使細胞內呈現極度黏稠而不產生結晶的玻璃化狀態,等到日後隨時想用都可以拿出來解凍。


適合凍卵的族群?


1. 35 歲以下女性

還在考慮要不要生小孩?醫師告訴你哪些人適合凍卵圖片來源:xFrame

35 歲後卵巢品質會下降,卵子染色體異常機率約 50%,亦即是有一半的卵子異常不易孕,等到 40 歲後異常率甚至高達 80%。另外就算卵子染色體正常,也要考慮活產率,35 歲前通常有 10 顆卵,就可以有七成活產率,但到了 40 歲可能只剩四、五成,因此若女性朋友快 35 歲,對於生子還在觀望,不妨先凍卵吧!

2. 單身女性

現代人不再像以前將結婚視為必要,而是願意花時間等待適合的人,但生育能力畢竟有年齡限制,因此還在尋求愛情,也期待日後能生子的女性朋友,不妨年輕時先凍卵,等到合適的對象出現後,若想擁有愛的結晶也仍有備案。

隨著癌症的存活率提高,年輕癌友治癒後有機會生兒育女,但在接受放射線跟化學藥物治療後,卵子數變少,可能影響生育能力。因此建議癌友盡可能在進行治療前凍卵,避免化療藥物造成卵巢功能衰退,尤其癌友在化療前只有一次取卵機會,建議「越早凍卵成功機會越高。」

雖說「越年輕凍卵越好」,但醫師仍建議先評估卵巢功能,事先了解自然懷孕能力及自身現況,若二、三十歲有對象也想懷孕,那拚自然懷孕即可;但若 35 歲左右仍不確定生子的意願,就可以考慮凍卵;另外也有些女性 20 多歲卵巢功能就開始退化,那當然建議可以趁卵巢還正常時盡早凍卵,日後也不怕沒有健康的卵子供生育使用。

 

主圖來源:xFrame

copyright by share99

本文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灃食良食脈動講座 從生活味道中探索永續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