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碁飯店集團明年第2季拚轉盈 評估重新擴張據點
(圖/洛碁飯店集團 Green World Hotels)

連鎖飯店集團洛碁疫情期間瘦身據點,發言人崔潔民表示,今年前3季虧損縮小,加上國境解封,12月訂房年成長30%,但航空運能未恢復,估明年第2季才會轉盈,也評估重新擴張據點。

更多新聞: 金融、生技與航運領軍 台股收漲66.34點

洛碁(8077)創立於2007年,從一間飯店做起一路壯大,在2019年時,在台北已拓展至20個分館,一共有1500間房間,並獲得日本旅遊集團H.I.S投資,並成為洛碁最大股東。

連鎖飯店集團洛碁今天舉行線上法人說明會,發言人崔潔民表示,疫情時飯店經營不易與租約陸續到期,洛碁陸續關閉部分據點,目前在台北市只剩下15間分館。

他指出,疫情前,台灣旅客人數屢創新高,洛碁旗下據點大概有85%左右的住房率,平均客房單價約新台幣2500元左右,無奈在2020年起遭逢疫情衝擊,外來旅客雪崩式下滑,洛碁以關閉店點、控制費用、部分轉為防疫旅館因應,整體住房率下滑至30%,平均房價2000元左右,今年第3季淨值低於3元,股東會已通過減資彌補虧損。

隨著今年國際間疫情干擾淡化,飯店營運開始復甦,洛碁今年首季營收年增28%,第2季雖然台灣國境開放不如預期,但在防疫旅館挹注下,營收仍年增52%,第3季則受惠國旅復甦加上旅遊補助,營收年增64%。

累計前3季,洛碁營收新台幣3.78億元,年增147%,淨損1.89億元,已較去年同期虧損的2.7億元縮小;今年前3季每股虧1.73元,虧損幅度縮小。

展望後續,崔潔民表示,第4季國境開放,來台人次進一步提升,目前飯店12月的預定狀況比去年同期高出30%,但初期入境台灣仍有人數上限,加上各國航空運能尚未完全復甦,預估還會有6個月的過渡期,明年第2季經過資源盤整和人力缺口補充後,有望回到疫情前的水準,預估第2季就可以轉盈。

崔潔民進一步說,洛碁初期以恢復疫情前的營運水準為目標,也會評估重新擴張據點,恢復分館數量,並不排除引進策略性投資人。

面對疫情後的市場,他表示,洛碁在疫情前的旅客國籍占比中,日籍占比38%,其次為中國和港澳客,考量中國尚未解封,加上日圓匯價大幅貶值,目前洛碁目標客群將放在東南亞和韓國旅客。

展望未來,洛碁提出四大營運策略,第一,強化國旅,疫情期間洛碁已開發會員系統,將持續強化鞏固本國客源,也會持續和高鐵合作販售;第二,會透過H.I.S最大股東資源,取得日本、韓國、東南亞的團客和自由行旅客;第三,洛碁雖少了5個館店,但會持續透過電子控管效率化,降低空房率,實現全年無淡季的目標;第四,將整合有投資關係的KKday、My Taiwan Tour等關聯企業包裝在地化、客製化旅宿整合體驗,拓展全球市場。

同時,崔潔民指出,洛碁對內會進行作業流程效率化,減少重複勞動作業,實現人力運用效率化,控制人力成本,提高獲利;並加強人才培訓、建構人才庫。

(中央社)

更多新聞: 頂新魏家砸現金2.7億買豪宅!專家曝「捧場自家建案」背後3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