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色液態黃金?活化石體內藏有「醫療聖品」 一公升數十萬元全球瘋搶
Patrick與Lena,近日探訪中南部鱟復育中心,鱟體內的「藍色血液」超稀有,一公升的價格就高達數十萬。(圖/翻攝「旅遊真台灣 Travel North Taiwan」YouTube)

影音中心/陳則元報導
「鱟」是生活在地球已超過4億5千萬年的「活化石」,因其奇異的外形受到大眾關注,曾經歷過四次生物大滅絕,但如今已逐漸瀕臨絕種,探索型YT頻道「旅遊真台灣」的Patrick與Lena,近日來到嘉義的「中南部鱟復育中心」一探這古老生物的奧秘,發現鱟的存在,竟與人類關係密不可分,其體內的「藍色黃金」更是要價不斐,一公升就可賣到天文數字!

更多新聞: 台南市區就能看到黑面琶鷺! 11月普查4119隻創新高


液態黃金?活化石體內藏有「醫療聖品」 一公升數十萬元全球瘋搶
幼年鱟的體積非常小,比人類指甲還迷你。(圖/翻攝「旅遊真台灣 Travel North Taiwan」YouTube)


探索型YT頻道「旅遊真台灣」的Patrick與Lena,近日來到嘉義,一窺鱟的復育工作,復育中心負責人表示,地球史上共有五次生物大滅絕,鱟就經歷過其中的四次,但在人類出現後鱟開始瀕臨絕種,原因是生態環境遭到嚴重破壞,海岸水泥化造成鱟產卵的地點消失,因此復育中心的成立目的,就是要保護成鱟安全產卵,待幼鱟長大後再放回海裡,Patrick和Lena一看到剛出生的寶寶鱟就被迷你的體積所驚艷到,Lena甚至表示比自己的指甲還要小,負責人說明,小鱟要成長到正常大小需要15年的時間,而中心會負責養育到大約3歲就會進行野放。

液態黃金?活化石體內藏有「醫療聖品」 一公升數十萬元全球瘋搶
鱟的藍色血液相當珍貴,一公升要價新台幣45萬元,全球都在瘋狂搶購。(圖/翻攝「旅遊真台灣 Travel North Taiwan」YouTube)

鱟的血液有「藍色黃金」之稱,負責人說道,鱟血大概是全世界唯一能直接偵測細菌內毒素的物質,一直以來被作為醫療試劑,測試各項醫療設備和注射藥物的無菌性,極為珍貴,一年只能抽取兩次,造成世界瘋狂搶購,一公升要價約新台幣45萬元,而被抽過血的鱟,死亡率約在10%到30%之間,母鱟則是會將低產卵量,存活過程可說是相當不容易。

更多新聞: 2男誤殺「保育類動物」未通報 警上門搜出肉塊、5動物觸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