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磊訂單看到明年 菲律賓廠產能將與中國廠相當
(圖/sercomm.com)

電信寬頻設備廠中磊董事長王煒今天指出,菲律賓廠明年產出規模可望與中國廠相當,分別各占整體產出規模的4成,印度廠、台灣廠各約占1成,印度廠未來有很大擴充空間。

更多新聞: 寶成配合訂單調整 越南寶元廠2萬員工帶薪輪休14天

王煒在媒體交流會信信滿滿的表示,訂單能見度已到明年,營運可望穩定成長;不過,歐洲受俄烏戰事拖累,出現能源危機。通膨壓力下,消費力下降,一定會有些產品需求衰退,但也有產品需求正旺。

中磊(5388)總經理林斌看好「5、6、7、10、V」5樣產品,他解釋,5G市場正在成長期,Wi-Fi 6明年出貨占比可望達90%以上,接下來將投入Wi-Fi 7市場開發。

10則是指網路換代,從2.5G提升到10G,尤其北美、中南美洲市場需求最大,日本、中國市場也不容忽視。至於V則是影音串流(Video Stream),許多電信運營商提供消費者免費節目觀賞,賺取廣告收入,將帶動市場快速成長。

王煒直言,就像台灣有多家筆電製造廠市占率在全球領先一樣,台灣的家用網路終端設備(CPE)廠,至少也可有2家市占率擠進全球前3名。

他說,為避免地緣政治風險,台廠分散布局多選擇越南,但中磊卻選擇菲律賓,目前菲律賓廠家用終端網路設備月產量約100萬套,明年產出量將可擴充至200萬套,看好菲律賓內需市場的「人口紅利」,而印度廠也有分散分險的作用,也看好當地內需市場,所以會持續擴充。

王煒認為,從公開數據來看,台灣、越南人口趨於穩定,不易再成長,應該不像菲律賓、印度市場的成長空間。

他透露,中磊兩次轉型都遇上國際環境大變動,包括從軟體為主跨入製造後,在2010年自動化前遇上了金融海嘯;2018年轉型直攻電信運營商,遭遇美中貿易戰,隨後遇到疫情,地緣政治風險,但都順利轉型。

(中央社)

更多新聞: 保勝光學預計12/15掛牌上櫃 承銷價暫定32.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