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日落不是冬至 台北天文館加碼分享限定美景「綠閃光」
台北天文館指出,今年台灣各地最早日落是在11月29日或30日,而非一般大眾以為的冬至(12月22日)。(示意圖/Pixabay)

生活中心/陳冠宇報導

怎麼越來越早天黑了?許多上班族下班前,都會特別留意天空是否還亮著,天空亮暗與否,關乎著上班族的下班心情好壞,台北天文館指出,今年台灣各地最早日落是在11月29日或30日,而非一般大眾以為的冬至(12月22日),至於最早日落的時刻,依觀察地點會有些許差異。台北天文館還加碼分享日落限定美景「綠閃光」,持續不到2秒鐘,若大氣條件良好,還有機會看到更珍貴的「藍閃光」。

更多新聞: 出門帶傘!氣象局「1張圖」秒懂大選週末天氣變化 這2地仍有雨

天文館透露,最早日落的時刻,會依觀察地點的不同而有差異,像是台北天文館今年最早日落是在11月30日,時間為17時4分,另外本島最北、最東的富貴角與三貂角亦為30日,日落時間17時3分,而最南、最西的墾丁與七股則在29日的17時13分。

日落
天文館分享「日落限定美景」藍閃光。(圖/台北天文館提供)


天文館指出,除了地理位置外,地球自轉傾角、橢圓形的公轉軌道等因素,都會對最早日落的日期和時刻產生影響,必須透過複雜的計算才能算出。民眾若好奇自己所在位置的日落時間,可以使用台北天文館網站首頁上的「天象導航通」互動地圖來精確計算。

天文館也加碼分享「日落限定美景」,透露當太陽落入海平面瞬間,在大氣折射下會短暫出現「綠閃光」,僅持續不到兩秒鐘,非常難得一見,若大氣條件良好,還有機會看到更珍貴的「藍閃光」,提醒民眾下次觀賞日落時,不妨試試運氣!

更多新聞: 塞滿滿!他信箱「貼1張紙」許願大成攻 3萬網笑翻:都不用買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