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翁達瑞-讓台灣的民主代代相傳
(圖/民視新聞網)

文/翁達瑞(陳時奮)

前天有個晚輩在家庭群組貼了一張照片,背景是蔡英文首次競選總統的造勢晚會。李登輝助講時感性的對群眾說:「台灣啊 要交給你們喔!」

更多新聞: 〈全民筆讚〉呂秋遠-在汪小菲跟大S的爭議裡,我們能學到什麼呢?

這張照片說的就是台灣民主傳承的故事:李登輝把台灣帶進民主,再把深化民主的責任交給蔡英文。

這張照片讓我想起蔡英文的另一句話。在競選連任的選前造勢晚會,蔡英文也對群眾承諾,卸任時「要交給年輕人一個更好的國家」。

蔡英文卸任時能否交出一個更好的國家,每一場選舉都是關鍵。選舉不只投票,還要理性投票。針對週六的這場選舉,我有幾件事要提醒年輕的選民:

#拜託回家投票

不管有再多的藉口,拜託你們週末一定要回家投票!

全球有將近八十億人口,有投票權的只有二十七億。台灣的民主得之不易,年輕人不應放棄這個公民權利。

投票也是公民必須承擔的義務。投票就像餐廳點菜,不表示意見的人,上菜後就不能嫌菜難吃。同樣的,不投票的公民無權批評政府施政。

#不要浪費選票

投票就是選擇。如果候選人都好,那就把票投給最好的那位。如果候選人都爛,就把票投給比較不爛的那位。不管票怎麼投,千萬不能投廢票。

投廢票就是浪費選票。如果一場選舉有兩個候選人,投廢票等同兩人各得半票。投廢票就跟沒投票一樣,無關雙方勝負,不如在家睡覺。

投廢票的理由是兩邊一樣爛,都投不下去。其實只要選民願意用心比較,兩邊一定有好壞之分。

投廢票就是賞罰不分,獎賞較差的候選人,懲罰較佳的候選人。因為選民賞罰不分,較好的候選人會墮落,較壞的候選人沒必要長進。只有選民斤斤計較,政治人物才會兢兢業業。

#不要投教訓票

選票不是懲罰工具,不應被用來教訓特定政黨或特定政治人物。所謂的教訓票就是反向投票,教訓原本應該支持的政黨或候選人。

投教訓票的人常是「單一議題」選民。在上一屆的地方選舉,我們看到許多類似的選民:同婚團體票投國民黨,原因是民進黨未將同婚入法;勞權團體票投國民黨,因為民進黨未貫徹週休二日;獨派團體票投國民黨,因為民進黨不支持東奧正名。

投教訓票的選民最後只教訓到自己。為了教訓民進黨,這些單一議題的選民最後要面對的是「反同婚、挺資方、與反台獨」的國民黨。

#不要投戲謔票

選舉常有「搞笑」的候選人,參選只為了吸引鎂光燈。他們的政見千奇百怪,且毫無當選機會。嘉義市有位議員候選人,名字長達十六個字:顏色不分藍綠支持性專區顏色田慎節。

搞笑參選也是一種立場的表達,何況參選是他們的公民權利。只要繳了保證金,搞笑的成本由候選人自己承擔。碰到搞笑的候選人,大家笑笑就好,沒必要在投票所跟著戲謔。

偶爾我也會搞笑,可以搞笑的場合有很多。我不願把投票描述成「神聖」的行為,但也不同意拿民主搞笑。只要有投戲謔票的選民,就會有三寶的民意代表。

#最後的自我表白

給了上述的提醒後,我也要自我表白一下:為何一個旅美教授如此關心台灣的選舉?

一、台灣是我出生成長的故鄉。雖然長年旅居國外,我心裏總有落葉歸根的念頭。假如有回家的一天,我希望踏上的是民主蓬勃的土壤。

二、我經歷過極權統治年代,深知民主自由的可貴。何況我是個好發議論的學者,也是獨裁者的眼中釘,需要民主的保護。

三、我們這一代享受的民主來自上一代的犧牲奉獻。我們這一代有責任確保台灣的民主不走回頭路,再傳承給下一代。

四、民主得之不易,也不易保存,更需要持續深化。蔡英文只有一個人,無法單獨深化台灣的民主。她需要我們的幫助,才能交給年輕人一個更好的國家。

在這張民主傳承的照片,李登輝已是台灣的過去,蔡英文仍是台灣的現在,沒在照片裡的千千萬萬年輕人才是台灣的未來。再提醒大家一次:週六回家投票,理性投票,讓台灣的民主代代相傳,永不止息⋯⋯


本文轉載自:翁達瑞臉書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翁達瑞(陳時奮),美國大學教授
責任編輯/劉致綸

更多新聞: 快新聞/翁達瑞批「新北不需要舊市長」 侯友宜、林佳龍都回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