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保勞退怎麼做領比較多?「2招必學」增大術曝光 每月多領120%
民眾若想提高勞保、勞退月退休金,專家也建議可利用延後請領年金給付、自提6%等方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不少人在退休後,會依靠勞保、勞退所提供的費用來過日子。但你知道嗎?如果勞保想要領得多,在投保年資得長、投保薪資得高,若不符合上述條件,專家建議可以透過2招,讓退休金月給付提高120%。

更多新聞: 卡達世足/超狂!觀眾席竟裝上「這1物」 球迷全看傻喊:土豪之力

勞動部勞工保險局指出,勞保老年給付分為「一次請領」和「按月領取」,如果勞工如果選擇一次請領老年給付,60歲以前的年資最多計算30年(前面15年的部分1年給付1個月,超過15年的部分1年給付2個月,核付上限為45個月),60歲以後的年資最多計算5年,但合併60歲以前的給付月數,最多核付50個月。如果選擇按月領取老年年金,則保險年資沒有上限規定,可計算到退保當日止。

勞保勞退怎麼做領比較多?「2招必學」增大術曝光 每月多領120%
(圖/翻攝勞保局臉書)

根據《鏡週刊》報導,勞保老年年金若想領多,得靠年資久、投保薪資高,未符合上述情況,就需靠延後請領年金給付。因為每延一年,將多出4%年金,最多延後5年請領,可多20%。此外,若想提高月給付,專家建議勞工可以額外自提6%,理財專家郭俊宏舉自身為例,指出過去自己為了節稅,只有自提一年的時間,事後審視初自提的6%獲利收益有75%,平均每年大約有4%的投資收益,確實做到保本、抗通膨,加上雇主提撥的勞退,60歲後月領預估是1.2萬元,若當初若有堅持自提,月領金額有機會來到2.3萬元至2.4萬元之間,兩者相差一倍。

更多新聞: 競爭者多出50萬!他踩死「1600萬斡旋」賭萬年套路 結果秒崩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