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階梯設計好怪!他崩潰「當我山羊?」 內行揭真實用意:是女巫樓梯
有網友貼出奇特的樓梯設計,內行人一眼看出就是「女巫樓梯」。(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樓梯」負責連接上下樓層,在房屋格局中相當重要,如何達到實用兼具美觀,還要善用空間提高坪效,相當考驗設計功力。國外有網友在看房時發現,公寓中的階梯相當陡峭且特別,笑稱「當我是洛基山羊逆?」幽默比喻在網路上引起回響,不過就有內行網友揭曉,其實這是「女巫樓梯」。

更多新聞: 六四恐重演?白紙革命越演越烈 上海、廣州驚見「防暴車」特警現身

有國外網友在推特上PO出一張照片,並寫下「讓大家瞧一下我在公寓中看到的樓梯,當我是洛基山羊(雪羊)逆?」從照片中看到,通往樓上的階梯外觀相當特殊,台階呈現「交錯設計」而且相當陡峭,左右兩邊附上抓握扶手,感覺上下樓梯並不容易,一不小心就會摔個鼻青臉腫。


「雪羊」(Mountain Goat)其特殊的腳蹄構造,讓牠們彷彿成為擁有輕功的絕世高手,能在懸崖峭壁上健步如飛,該網友的比喻讓人會心一笑,這樣的階梯對於雪羊來說或許是小意思,但一般人走起來可不容易,許多網友也笑說「可以鍛鍊下半身」、「走下樓梯更難吧」、「真的是在爬山」。

不過也有人一眼認出,這就是俗稱的「女巫樓梯」(Witches Stairs),相傳是為了抵禦女巫而建造,因為女巫無法攀爬這種樓梯,存在於歐洲、美國東北部地區的舊式建築當中,但這樣的說法被《路透社事實查核》推翻,專家考究大量歷史文獻,認為早年人們確實有一些居家防止巫婆的手段,像是在門檻下埋「巫婆瓶」、在門楣上放置掃帚,但沒有類似「女巫樓梯」的說法。

美國流行家居品牌「This Old House」網站提出比較可信的說法,「節省空間」是這種樓梯存在的最大原因,該設計能夠縮短樓梯長度、增加空間利用,並且省下更多建造成本,對於狹小的房屋來說相當合理,至於其安全性看法兩極,但確實沒那麼容易攀爬,通常會裝上輔助扶手,也不會作為樓層間的主要樓梯,而是設置在通往閣樓、夾層的地方。




更多新聞: 把黑盒子鎖進保險箱!軍機誤擊客機死不認 全機269人枉死太平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