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紙革命」續燒遍地開花 中國國務院:外封快解減少不便

民視新聞/蘇恆安、林昀嫻 綜合報導

中國各地這幾天爆發「白紙革命」,許多民眾高舉A4空白紙走上街頭,抗議清零政策,讓政府當局繃緊神經。杭州一處商圈昨天(28日)明明沒有示威,卻突然聚集了大量員警站崗戒備,伺機抓捕民眾並執行清場。北京周一也不見人潮集結,而是出現數十輛警車,嚴陣以待。中國國務院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各地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減少因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

更多新聞: 「薯」氣難消?通緝犯自行報警遭電擊槍伺候 奇葩原因曝網友笑慘

沒有示威、沒有抗議,卻有大批警察進駐,店家也提前關門,杭州西湖畔的商業區周一晚間出現異常景象。

路人說,「我就想問到底出啥事為什麼不讓進啊,怎麼啦,又有爆炸物啊,難道有恐襲啊。」

不僅超前佈署,還超前抓人,一名女子突然就被當街帶走,這一抓反倒激起眾怒,民眾自發集結,要警察放人。

有中國網友拍到,28號晚上江蘇徐州街道上出現一輛輛裝甲車,裝甲車一輛接一輛,引發中國網友熱議,指出這批車隊疑似正朝東南方前進開往上海,也有網友反嗆「老百姓給他們看一張白紙,他們給老百姓看坦克」。但目前各地不滿情緒還是持續,深圳一處社區也有民眾不滿封控大罵。

中國遍地開花的白紙革命,經過周末鎮壓,周一(11月28日)的北京街頭已看不到抗議人潮,而是一批批員警和警車。但就怕抗議再擴大,中國國務院11月29日也召開記者會,針對民眾不滿的封控管理,做出回應。

中國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認為,「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減少因疫情給群眾帶來的不便。」

白宮國安會發言人柯表示,「我們正在密切關注,你可以期待我們會關注,我們也支持人民和平示威的權利。」

美國表態支持示威者,美駐中國大使館則罕見呼籲當地美國公民,在家中備妥14天的藥品、飲水及食物,各國也在密切關注。只是中國外交部一被外媒提問,一時間吞吞吐吐差點說不出話。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你提到的有關情況與事實不符,中方一貫根據動態清零的總方針。」

中國政協委員群組近日轉發一篇名為「顏色革命勢力蔓延」,似乎想把風向帶到外國勢力介入,官方出面定調,恐怕也只是時間問題。

更多新聞: 快新聞/轟中國自六四後就未有抗議 蘇納克:英中黃金時代告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