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來自人性!中醫資訊納健保雲端 減逾百億重複支出

民視新聞/高子涵、宮仲毅 台北報導

健保雲端系統不只在疫情期間,實施數位科技防疫效果有成。現在更將介面優化,還能依不同科別醫師的看診習慣客製,最新連中醫醫療資訊也納入。跨院跨科一目瞭然,不只提高診療效率精確,還能避免醫療資源浪費,根據健保署統計,103年~110年就減少約109.7億元的重複藥費支出。

更多新聞: 他退休愛上登山「挑戰連爬365天」陷芒草迷宮 曝和死神擦肩驚險過程

現代人求醫問診越來越方便,但難免發生重複醫療行為。好在健保醫療系統上雲端,不但能跨科、跨院還能全國互通,但要串連龐大系統,可不容易,還得要垂直整合。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靠同一個標準這些醫療院所,包括醫院、診所有一個模組,一定是不可或缺的,那就是健保的申報系統。」

科技來自人性!中醫資訊納健保雲端 減逾百億重複支出

健保署長李伯璋說,「病人到不同的醫院,去尋找第二意見的時候,別的醫師可看到這些資料,病人也不需要,譬如照X光、照電腦斷層的時候,重複檢查而吸收太多的輻射線。」

看病的時候,醫師總得翻看病歷。隨著健保雲端系統再進化繁雜資料通通視覺化,還能依看診習慣客製化,更成立B肝C肝專區,不論篩檢、用藥和治療,病患所有記錄一把抓,也能避免中西藥交互作用。

不但提高效率也更精準治療,還能減少醫療浪費。健保雲端系統2.0,提供病患全能照護,也讓回故鄉南投,在第一線服務病患的診所醫師,非常有感。

科技來自人性!中醫資訊納健保雲端 減逾百億重複支出

中華民國診所協會全聯會理事長陳宏麟表示,「如果有雲端系統做回饋的時候,就不再是一張紙,如果來看診的時候什麼都沒有,來的時候就是一張紙,要從頭再問病歷的時候,有時候就會疏漏一些資訊,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實現分級醫療、強化全國網絡,健保醫療上雲端,結合科技顧健康。

更多新聞: 他買花椰菜驚見「逾40隻菜蟲」!駭人畫面曝光網傻眼:這算葷食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