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江澤民病逝 矢板明夫:中國改革開放時代正在遠去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前國家主席江澤民昨因罹患白血病合併多重器官衰竭逝世,享耆壽96歲。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今(1)日表示,這消息給他一種感覺,「象徵著中國的改革開放時代,正在漸漸遠去」,他也指出,江澤民提出的「三個代表」理論,開啟了共產黨官員的「大腐敗時代」,中國社會的貧富差距也隨之急遽擴大,如今很多尖銳的社會矛盾的起點,其實都可以從江澤民時代找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國亞裔第一人! 台裔眾議員劉雲平當選「民主黨團副主席」

矢板明夫表示,中國的江澤民前國家主席昨天下午去世的消息傳出,給他一種感覺,「象徵著中國的改革開放時代,正在漸漸遠去」。矢板明夫指出,江澤民擔任中共總書記10幾年的期間,的確做了不少事,一方面繼承了鄧小平的改革開放路線、帶領加入了世貿組織;另一方面,強行鎮壓了法輪功、在全國大力推廣愛國主義教育。

但,矢板明夫認為,江澤民給現代中國留下最重要的足跡,是提出了所謂「三個代表」理論,徹底改變了中國共產黨的性質,把共產黨從「勞動者的黨」變成了「全民的黨」,同時也開啟了共產黨官員的「大腐敗時代」。

矢板明夫說,三個代表的具體內容是,主張共產黨要代表「先進生產力」、「先進文化」和「最廣大人民的利益」,其中第三個,「代表最廣大人民的利益」,這句話最重要,因為在此之前的中國共產黨,自稱為「無產階級先鋒隊」,是勞動者的代表、是反對資本家的,企業家基本上是不能入黨的,在毛澤東時代,「清貧」被認為是共產黨幹部的美德。

矢板明夫指出,但到了改革開放以後,中國各地湧現出了很多民營企業家,炒股很快成為了一種時尚。如果共產黨仍然是反商的「無產階級先鋒隊」的話,就無法跟上時代,外國人和企業家也不敢放心在中國投資。三個代表理論是在這種背景下被推出來的。當時,全世界的媒體最關注的是「共產黨允許企業家入黨」這件事。

矢板明夫回憶,記得當時有一家英文報紙的標題寫了「共產黨為企業家打開了一扇門」,可是沒想到,20多年過去了,很少見到有企業家加入中國共產黨,反而是,有很多共產黨幹部從江澤民打開的這扇門走了出來,變成了企業家。

矢板明夫指出,在權力不受監督的一黨獨裁體制下,三個代表在事實上,默許了共產黨幹部追求經濟利益,「從此以後,權錢交易普遍化,中國社會的貧富差距也隨之急遽擴大。在今天的中國,很多尖銳的社會矛盾的起點,其實都可以從江澤民時代找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彭博:台積電亞利桑那廠將產4奈米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