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誰選上立委 「落選頭」吳崢仍與議員無緣
王鴻薇參選立委補選,吳崢仍無緣議員遞補。(圖/取自王鴻薇、吳崢臉書)

即時中心/周欣儀報導

九合一大選落幕,台北市第3選區(中山、北松山)立委補選將在明年1/8登場,國民黨今召開記者會宣布正式徵召議員王鴻薇參加立委補選,王鴻薇今在廣播節目《千秋萬事》專訪中表示,自己仍不會辭去議員一職,也將在12/25就任議員,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僅有在當選之議員因賄選買票或其他情事的狀況下遭法院判決當選無效確定者,其缺額才會依票數結果進行遞補,因此「落選頭」無黨籍台北市第三選區議員候選人吳崢仍無緣遞補。

更多新聞: 王鴻薇喊「搶救」卻落跑選立委  「落選頭」吳崢批:把選民當什麼?

國民黨正式徵召台北市議員王鴻薇參加台北市第三選區立委補選,王鴻薇資歷豐富,國民黨要給市民最好的選擇,也會延續蔣萬安優質的問政,國民黨從王鴻薇各條件方面都認為她是最好的人選。

王鴻薇接受廣播節目《千秋萬事》專訪面對主持人王淺秋問到「12/25會到台北市議會報到嗎?」王鴻薇表示,自己仍會到議會報到,之前心裡還是有一些坎過不去,但昨天經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和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勸說下,就決定參加立委補選,也仍會繼續擔任台北市議員。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74條第2項規定,「地方民意代表當選人因第一百二十條第一項第三款之情事,經法院判決當選無效確定者或當選人有褫奪公權尚未復權之情形時,其缺額由落選人依得票數之高低順序遞補,不適用重行選舉或缺額補選之規定。但遞補人員之得票數不得低於選舉委員會原公告該選舉區得票數最低之當選人得票數二分之一」 。

換言之,只有在當選之議員因「賄選買票」或其他情事的狀況下遭法院判決「當選無效」、「被褫奪公權」確定者,其缺額才會依票數結果進行遞補,因此若王鴻薇未來當選立委,票數排在落選第一位的吳崢仍無緣遞補議員一職。

不管誰選上立委 「落選頭」吳崢仍與議員無緣
吳崢為北市議員第三選區「落選頭」。(圖/截自中選會官網)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鴻薇參戰補選 王世堅:她被「架出來選」吳怡農勝算高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