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方艙醫院一堆空床 防疫員粗暴拉人去填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防疫光速鬆綁,昨天(12月2日),天津與北京就宣布,最快即日起或12月5日開始,搭乘大眾運輸將不再檢查核酸,不少省區也傳出「方艙清零」,只出不進,讓隔離者回家。但,各地政府卻仍然持續興建方艙醫院,有民眾控訴,防疫人員不斷拉人去填艙,更稱說拉人進方艙,可獲得人民幣3500元的獎勵,讓人懷疑建案工程不單純。

更多新聞: 鮮肉上菜!開箱泰國曼谷猛男餐廳 肌肉男「大秀胸肌」貼身熱舞嗨翻

中國網友拍下鐵證,大白防疫人員就是這樣粗暴拉人,送去方艙。而這起事件發生在杭州,被針對的男子疑似與確診者有密切接觸。

新疆伊犁新源縣種羊場居民說,「我們做了100天的核酸,從來都是綠的、天天都是綠的,我剛才做了核酸,今天的核酸結果是沒有出來的,居然社區派人來通知我,通知我說我們一家要抓到新源縣隔離。」

天津居民說,「上來就抓人問他什麼都不給,證件、通知什麼都沒有,去哪裡什麼都不知道,就要抓人就立馬帶走,連去哪裡都不告訴我,憑什麼?」

民眾氣到不行,中國式防疫實在太詭譎。儘管北京已宣布20條新規鬆綁,但各地政府卻狂蓋方艙,廣州南沙的新隔離點床位就多達87480張,山東甚至發行了150多億專項債,建設永久性方艙。

旅美經濟學家黃大衛表示,「我們看它的組共要發231.6億人民幣,去建19.94萬個床位,我剛才算了一下,平均下來整個山東它的每一床位,它居然建設費用是11萬6千多人民幣,折合是1.6萬美元,說實話它的盈利肯定靠能住進來的人。」

中國網友也稱,拉人進方艙根本有算業績。

防疫人員培訓內部會議說,「千萬別在小區做核酸,他們現在都造假你明白了嗎?,方艙醫院介紹一個人進去,獎勵3500人民幣,方艙醫院好多,又建立了好多方艙醫院,這方艙醫院都沒有住滿。」

分析甚至懷疑,各地方艙造價成本之高,建案背後可能有問題。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似乎已經發現,因為極端防疫衍生的種種亂象,與近期掀起的「白紙運動」。12月2日,美國媒體CNN就報導,有歐盟官員說習近平在接待外賓時,竟罕見提及,近期內中國各地的抗議,主要由學生組成,他們對3年的疫情感到沮喪,但匿名透露消息的人無法確定,習近平是否真的是用中文說出「抗議」兩字。

世衛首席緊急情況專家萊恩說,「我們很高興得知,中國當局正在調整他們目前的策略。」

12月2日,天津與北京則宣布,即日及12月5日開始,民眾搭乘大眾運輸不再查驗核酸陰性證明,各檢測點將陸續撤除,多地甚至傳出要讓方艙清零,只出不進。

更多新聞: 快新聞/澳洲跨黨派議員訪台 總理艾班尼斯表態不會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