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1/1起國民法官新制上路 司法院台南辦特展邀民眾體驗

民視新聞/鄭博暉、鄧山田 台南市報導

明年(2023年)1月1日起,國民法官新制上路,為了讓民眾更了解國民法官制度,司法院特別在司法博物館,舉辦「我是國民,也是法官」國民法官制度特展,司法院長許宗力,也到場主持開展,邀請民眾一起來體驗,國民法官如何審理案件。

更多新聞: 順澤宮「冠軍帽鐵人」來台還願!廟贈200頂升級版神帽+1萬美金

「國民法官制度」特展開幕,就在有百年歷史的古蹟,司法博物館內舉辦。讓不少民眾趁著假日,也趕緊來體驗,台灣司法史上,即將上路的新里程。

明年1/1起國民法官新制上路 司法院台南辦特展邀民眾體驗

民眾說,「很希望參與,我覺得每個人都有機會,去參與到整個法院,還有司法的步驟。」、「如果真的有機會,我希望就是那個被選上之一。」

明年(2023年)1月1日起,只要是年滿23歲的國民、在設籍地居住滿4個月以上,就有機會被抽選擔任國民法官,將能與職業法官共同審理案件,作出判決。

司法院長許宗力表示,「我們就是說用一般民眾的語言,能夠聽得懂的語言,來理解專業的法律的概念,大家都要知道說,這是一個非常規模龐大的,法律的白話文運動。」

明年1/1起國民法官新制上路 司法院台南辦特展邀民眾體驗

司法院長許宗力也強調,「國民法官」新制上路前,已經進行過上百場的模擬法庭,民眾對新制度的回饋,也讓司法院對未來新制的推展,很有信心。

司法院長許宗力說,「透過這個我覺得可以讓,人民跟司法的距離能夠縮短,這是我們推動國民法官制度的,一個很大的目的。」

「國民法官制度」,是台灣司法史上,首次讓人民可以參與刑事審判,初期會以殺人,及致死案件為主,接續再擴往重大刑事案件內容。這次的特展也以互動的形式,讓民眾體驗法庭中案件審理的過程,讓民眾更了解「國民法官制度」,也讓司法審判引進民眾多元的經驗、價值與視野,拉近司法與人民的距離。

更多新聞: 台北世界滑冰日小巨蛋登場!嘉年會方式享受冬季運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