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白紙運動、習近平遭平台黃標 辱華網紅怒嗆:我們被文字獄?
八炯在上傳影片時,發現含有「反共」字眼的標題影片,會被系統認定為「黃標」,導致創作者無法從中獲取營利。(圖/翻攝「攝徒日記Fun TV」YouTube)

影音中心/沈容玉報導

近期隨著中國各地民眾覺醒,開始起身反抗政府,中國高層也逐漸採取制裁行動,將有關的消息及人士逮捕、封鎖,好讓民眾的怒火被迫壓下,經常評論時事的YouTuber八炯,近日在YouTube平台上傳影片時,發現只要是有關「白紙運動」或是「習近平」等敏感字眼,皆會被平台認定為「黃標」而無法賺取營利,讓他荒謬直呼 :「我們被文字獄嗎?」

更多新聞: 中國友人突寄防疫物資要求宣揚「意識形態」 台灣媳婦怒斥:真噁心

廣告商操控?時評家談「反共字眼」遭平台黃標 他怒嗆:被文字獄?
八炯以「同支片不同標題」測試YouTube審查機制,發現系統竟會隨著「敏感字眼」產生不同分類。(圖/翻攝「攝徒日記Fun TV」YouTube)
八炯表示,由於YouTube平台背後有許多廣告商支持,因此在進行影片審查時,也會過濾掉許多對廣告商不利的字眼,而近期中國爆發反抗浪潮,讓平台上有關中國抗議的敏感字眼,如「聲援」、「各地」、「習帝」等,皆會被系統認定為「黃標」,使得創作者無法從中獲得收益,讓人感到十分傻眼,而八炯也發揮實驗精神進行測試,將各種不同詞語輪流替換,試圖找出其他能代替敏感字眼的詞彙,他也在過程中忍不住爆氣直呼:「YouTube你們在幹嘛,不要被廣告商綁架了!」


更多新聞: 高雄女不計前嫌大力聲援白紙運動 高喊:我會把中共跟中國人分開來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