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約每度電5.5元→8元!房東1理由反怪租客…網氣炸:直接檢舉
在外租屋最怕遇到惡房東,若胡亂調漲電費租客可向機關檢舉。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圖/Pexels)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在外租屋最怕遇到惡房東,二話不說就讓你荷包大失血!一般民眾找好租屋後,都會在簽約談好租金、水電費、注意事項等,但近日1名網友卻遇到亂漲價的房東,先是沒有管理員卻收500元管理費,簽約時對方又臨時把說好的一度電5元改成5.5元,後來又聲稱原PO用電太多,要求調漲成1度電8元;種種不合理的舉動讓她深感無奈,唯有發文求助。貼文一出讓大批網友氣炸,紛紛給出解決方法,同時也怒喊要檢舉該房東。

更多新聞: 連洗澡也要憋氣!6000元套房「狂飄狐臭味」她崩潰…內行曝真相

原PO在臉書社團「靠北租屋2.0」發文表示,她已經成為租屋族好幾年,這期間都準時交租金,沒什麼狀況發生。直到今年準備搬家,在中山區找到1間裝潢、位置都不錯的房子,但缺點是房東就住在樓下,「這邊樓上原本是跟他家連在一起的,只是因為用不上,所以隔成兩戶,出租出去,不是頂加」。此外,房子除了租金1萬8000元,每月還需支付500元管理費,「但這邊是沒有管理員的,只是平日可以用台北市垃圾袋放在門口,會有人收,所以我也作罷」。

讓原PO頭痛的是,當初房東說好1度電5元,未料簽約時臨時變卦改成5.5塊,她也因急於搬家被迫妥協。殊不知房東日前又說,這個月他的家、樓上2個租屋的電費共計1萬多元,在原PO搬進來前頂多繳3000元,認定是原PO沒節制用電,還威脅說再有相同狀況就調漲到每度7元;原PO因不敢與他爭執,便口頭答應會節制用電。

合約每度電5.5元→8元!房東1理由反怪租客…網氣炸:直接檢舉
房東聲稱自己3戶共繳了1萬多的電費,威脅原PO若發生類似狀況要調漲成7元。(圖/翻攝「靠北租屋2.0」臉書)

後來原PO和朋友討論原因,「應是因為房東樓上這層並無登記租賃,房東自家加上樓上的用電量,會被計算成工業用電,電費會增加。」不過更扯的是,原PO幾日前收到房東訊息,對方直接通知「以後電費要調漲至8塊」,讓她難以接受,表示自己當初妥協從5元到5.5元,已經比台電收費還要高,沒想到房東還要坐地喊價,實在很不合理,決定發文求助該該如何捍衛自己的權益。

合約每度電5.5元→8元!房東1理由反怪租客…網氣炸:直接檢舉
房東突然通知原PO,稱台電電費調漲,因此租屋的電費也要改成1度8元。(圖/翻攝「靠北租屋2.0」臉書)

貼文一出讓網友看傻眼,紛紛留言表示「台電夏季累進電費最高收費1度6.41元,高於這個價錢,是可以向政府檢舉的,再來房東如果沒有繳稅,或者違建部份,一併向政府機關檢舉吧」、「8元我看燈也不敢開了吧,夏天大概電費等同房租」、「租賃專法有規定電費收費上限,夏季6.98,非夏季5.03!我這才收2.7/1度,這房東心很黑」、「押金不退上法院調解,差不多3個月」、「5.5就只繳5.5合約精神好嗎!房東想解約先繳違約金」。

事實上,據《住宅租賃契約應約定及不得約定事項》規定,房東雖然可自由規定每度電費金額,但均不得超過台電公司所定當月用電量最高級距之每度金額,以台電最新111年公布的電費來看,夏季(06/01到09/30)1度金額不得超過6.99元;非夏月(其他月份)則不得超過5.48元。若房東違約可向消基會或行政機關求助。

更多新聞: 假文憑騙過11家公司!他爽當財務總監「4個月賺113萬」下場超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