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千年傳統運動「養獵鷹」 最貴上看台幣650萬元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卡達主辦本屆世足賽,特殊的中東風情也相當吸引人。生活在沙漠上的阿拉伯游牧民族「貝多因人」,有一個流傳千年的傳統運動「養獵鷹」。很多貝多因人從小就擁有自己的獵鷹,幾乎天天訓練牠們狩獵,最貴的獵鷹上看台幣650萬元。

更多新聞: 網紅受卡達球迷盛情招待作客 嚐阿拉伯手抓飯狂讚:超合胃口

在沙漠中訓練獵鷹,這是卡達相當傳統的文化之一,從一開始是為了生活而狩獵,到現在變成日常興趣,對生活在沙漠上的阿拉伯游牧民族「貝多因人」來說,幾乎是從小耳濡目染。

獵鷹飼主艾爾哈瑪迪說,「我從出生就被獵鷹環繞,這是我們從祖父輩繼承下來的傳統,我們的父親和祖父,也是從牠們的祖父輩傳承下來,對獵鷹的熱愛已經深植在我們心中,從小時候就開始了。」

艾爾哈瑪迪10歲時就擁有第一隻獵鷹,43歲已經有5隻,現在也要傳承給他的小孩。不過說到這個流傳千年的傳統運動,究竟要怎麼玩?一周有六天都要訓練獵鷹狩獵,並開著越野車跟著牠們。

獵鷹飼主艾爾卡比說,「我們會用鴿子訓練獵鷹,看起來有點像賽鴿,牠會飛得很高很遠很高,所以獵鷹會去抓牠。」

養獵鷹是項昂貴的運動,有些會從歐洲農場購入,也可以自己抓野生來養,艾爾哈瑪迪透露,自己看過賣得最貴的獵鷹可以上看台幣650萬元。

獵鷹飼主艾爾哈瑪迪說,「卡達放了很多重心在傳統文化和遺產上,同樣地現在也很專注在足球上,我不認為這會對養獵鷹有影響,相對地這項遺產反而會因為世足賽被照亮。」

卡達因為舉辦四年一度的國際足球盛會,成為全世界焦點,許多傳統與文化的神秘面紗也因此被揭開,讓大家更深入了解這個阿拉伯國家。

更多新聞: 卡達世足/三笘薰顫抖啜泣 日本魔鬼教頭「抱緊處理」網淚崩:像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