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綁解民怨 北京取消商場大樓PCR證明「綠色健康碼就能進入」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中國陸續放寬防疫措施緩解民怨,首都北京從12月6日開始,取消商場、辦公大樓等場所出示48小時內PCR陰性證明規定,只要憑綠色健康碼就能進入,餐廳也重新開放內用。只是3年來,政府不斷強調新冠病毒危險性,民眾依舊不敢大意,北京各藥局出現醫療物資囤貨潮。

更多新聞: 「白紙革命」遍地開花 吳釗燮登《衛報》示警:台灣恐成代罪羔羊

中國北京逐步解封,從12月6日開始,進入商場、超市、辦公大樓等公共場所,止不用再出示48小時內PCR陰性證明,只要手機裡的健康碼是綠色,就可以進入。不過餐廳、健身房等規定不盡相同。

中央下令地方配合,但還是有步調不一致的情況發生。

北京房山區居民馬女士說,「我們住的那個地方還在封控,11月22日封的一直沒打開,大鐵皮啥的柵欄它都圍著,所有的空隙都給你封了。」

北京各大藥局也出現感冒藥、退燒藥、治療肺部的中藥,以及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搶買潮。

北京同仁堂表示,「之前我們這特別多幾千個都沒人買,現在這段時間不又開始要嗎?」

北京高濟藥房說,「沒有貨了這2天公司沒給配。」

北京叮噹智慧藥房說,「沒有不確定對對對,現在大小盒都沒貨。」

民眾紛紛表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北京市民袁女士說,「怎麼也得備2個,萬一真的有症狀必須用一些,肯定多少都會囤一點,畢竟有孩子有老人。」

專家分析,3年來中國政府不停強調、染疫會重創健康,因此面對政府髮夾彎的開放政策,民眾依然不敢大意。

北京民眾鄒先生表示,「一直政府宣傳這病毒有多可怕,國外放開了怎麼怎麼不好,對病毒的恐慌心理,已經深入老百姓的心裡,現在要放開有的人反倒沒有安全感。」

更多新聞: 中共寬鬆防疫矛盾多!減少篩檢站又要核酸證明 他揶揄:什麼小學生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