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赴美設廠遭指「掏空台灣半導體」 魏哲家霸氣回應:門都沒有!
魏哲家霸氣回應台積電「掏空台灣半導體」疑慮。(圖/民視新聞網)

財經中心/李明融報導

台積電等待超過20年時間,再度啟動在美國投資建廠計畫,今天(7日)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廠舉行首批機台設備移機典禮,董事長劉德音表示等待未來鳳凰城第二座晶圓廠投產後,台積電有望每年為當地創造100億美元營收。不過外界擔心台積電赴美設廠會不會有「掏空台灣半導體」的疑慮,對此台積電總裁魏哲家霸氣回應,台灣半導體產業努力超過30年,直言要掏空「門都沒有!」。

更多新聞: 人才、法令、供應鏈 一文看懂台灣半導體產業如何布局全球


台積電赴美設廠遭指「掏空台灣半導體」 魏哲家霸氣回應:門都沒有!
台積電在美設廠,美國總統拜登(中)也親自到訪。(圖/美聯社影像)

魏哲家上週六於陽明交大EMBA擔任「蘭成講座」主講人,據遠見雜誌報導,針對外界質疑台積電赴美設廠一事,恐面臨台灣半導體被掏空的風險,他直言「門都沒有」,魏哲家表示過去產業挑戰多來自於競爭者,現在則是來自「兩個世界」,地緣政治對所有產業,都是新的挑戰,對於是否會步入日本的後塵,他回應台灣半導體產業努力超過30年,「怎麼可能被擊倒」。


台積電於美國亞利桑那州設廠是美國史上規模最大的外國直接投案之一,台積電第一期預計2024年量產4奈米,製程技術較原先規劃的5奈米升級,,並開始展開第二期工程興建,預計2026年生產3奈米,兩期總投資金額擴增至約400億美元,完工後年產超過60萬片晶圓,劉德音表示當兩座晶圓廠都完成時,意味每年營收將來到100億美元,更會額外創造13000個高薪科技業的工作機會,包括4500位台積電直屬員工。

更多新聞: 美國暴力升息何時停止?謝金河曝「戰略轉向」將是2023年投資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