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朝鮮挑釁不斷! 日本5年國防預算達43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岸田規劃從明年度起,以5年時間逐步增加防衛預算,用來強化整體軍力,希望在2027年達成占總GDP的2%目標。預估從2023~2027年,日本的防衛預算總額將達到43兆日圓上下,但另一方面錢從哪來,也成了官方頭痛問題。

更多新聞: 卡達世足/PK大戰容易嗎?前日本國腳本田圭佑談「一關鍵」難訓練

防衛大臣濱田靖一說,未來5年的中期防衛力整備計畫規模,執政黨在進行協商後,累計金額約為43兆日圓。」

日本面對鄰近的中國和北朝鮮,近年來軍事挑釁動作不斷,為了增強自身防禦力,目標比照北約成員國,到2027年將防衛預算增加到國家GDP的2%,日相岸田也指示防衛省和財務省進行評估,最後確定從2023至2027年度間,總計要編列43兆日圓、超過台幣9.6兆的防衛相關預算。

TBS主播說,這金額將比2019~2023年度的防衛預算,(27.5兆日圓)增加超過1.5倍,是為了從根本強化防禦力,而展開的大規模增額。」

這筆預算除了要用來生產,可從敵方射程圈外進行攻擊的「距外飛彈」,以及籌組相關部隊外,另外還有增強網路攻擊對策、強化陸上自衛隊兵力、加快取得F-35戰機等規劃,但緊接著最大問題就是錢從哪來。

NHK主播說,「政府在檢討增加防衛費所需的經費時,估算5年後必須增加約4兆日圓,即使削減年度預算,或活用當年度沒用完的剩餘經費,恐怕還短缺了1兆日圓上下。」

對此日本政府先前也表示,要考慮以增稅方式因應,但面臨高物價和景氣寒冬雙面夾擊,這消息也讓民眾難以接受。

日本民眾說,「我並沒有反對要增加防衛預算,但如果要為此增稅也是讓人有點痛苦,畢竟我們的薪水沒有增加那麼多,這讓人感覺有點不舒服,感覺把預算用在改善民眾生活還比較好。」

加上日本明年春天要舉行地方大選,自民黨也擔憂貿然增稅恐衝擊選情,因此正考慮要將增稅的時程,順延到明年以後,目標能在今年內給出詳細提案。

更多新聞: 不只是朋友而是兄弟! 日前副防衛大臣:台灣很可能被日本承認為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