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河變乾淨了!1500隻「鸕鶿」來台過冬 可吃下40萬尾吳郭魚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

每年都會來台過冬的捕魚高手「鸕鶿」大軍又來了,今年數量增加,超過1500隻,有不少愛鳥人士,拍下牠們在基隆河邊,三兩下就捕獲到吳郭魚的畫面,敏捷的動作,華麗又壯觀,有專家表示,估計鸕鶿來台的五個月,能吃下至少40萬尾吳郭魚,這代表台灣在水質、環境保育方面,比以往大幅改善。

更多新聞: 他不解「超商內為何禁止拍照」?內行網曝正解:「這些」都是商業機密

上百隻的鸕鶿,在水上盤旋,場面相當壯觀,牠們齊聚一堂,在水中覓食,包括圍旋式、履帶式,讓民眾大為驚奇,精準捕捉吳郭魚,大口吞下毫不失手,這是在台北市松山長壽橋下,這群捕魚大師今年來台灣過冬,估計超過1500隻。

逾1500隻「鸕鶿」大軍來台過冬 可吃下至少40萬尾外來種吳郭魚

基隆市野鳥協會沈錦豐表示,「其他的鷺科鳥類,在旁邊看鸕鶿進食的,牠們都傻眼了,所以牠們常常會怎麼樣,常常會在旁邊等,等被牠們鸕鶿追趕的魚小魚,有小魚跳起來可以分一杯羹。」

鸕鶿成群結隊的起飛時,緊緊貼著水面,雙腳踩踏瞬間,激起白色浪花,牠們可是潛泳捕魚高手,鸕鶿屬於海鳥,一般在懸崖上,或樹上作窩,但有越來越多,在內陸生活,一次下3到4顆蛋,有專家就觀察到,在1992年時,大約有30、40隻的鸕鶿來台,去年數量達1500隻,今年更是超過,研判牠們選擇來台灣,與度冬棲地環境有關,加上基隆河的吳郭魚,是鸕鶿們的最愛。

逾1500隻「鸕鶿」大軍來台過冬 可吃下至少40萬尾外來種吳郭魚

基隆市野鳥協會沈錦豐說,「鸕鶿可以幫我們移除差不多40萬尾外來種吳郭魚,事實上也說明了一件事情,這幾年在基隆河,淡水河域的水質改善,事實上是有一定績效。」

每年的10月到隔年2月,都可見到鸕鶿大軍來台身影,雖然有助台灣環境,但成群結隊的飛越松山機場,恐怕會影響飛安疑慮。

更多新聞: 「已讀不回vs不讀不回」誰最討人厭?網淚揭背後原因嘆:心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