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說好不蓋了! 楊文科連任續推生命園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新竹湖口生命園區,是縣長楊文科連任後,宣布首要推動的政見,但他選前其實有承諾要「中止」計畫,引發居民激烈反彈,4天內已有破萬人連署反對,國民黨鄉長和民進黨及無黨籍議員,也一起到預定地場勘,質疑現有私立園區早已足夠,湖口新豐鄉民更擔心空氣、水污染及交通問題,對此楊文科回應,會持續和民眾說明溝通。

更多新聞: 吃飯被一群人蹭買單!霸氣男秒回「一句話」 網驚:正港台灣大哥大

湖口居民說,「家人朋友要簽這個連署單,嗯...大概目前有20幾個。」

衝進湖口鄉民代表服務處,第一句話,就是要連署。

反胡口生命園區自救會長陳岫玫說,「現在收到的連署書,其實是已經要破萬了,甚至半夜的時候,我們手機的訊息都會收到說,有沒有誰已經手上有,其實楊縣長有來湖口很多次,然後鄉民都有問他說,楊縣長就是生命園區是...,縣長都說,喔我們會傾聽民眾的聲音,我們會傾聽民意,以民意為依歸。」

有多失望,就看自救會手中,4天累積破萬份的反縣立生命園區連署書,因為連任的新竹縣長楊文科,早在五月,就和參選湖口鄉長的吳淑君協調,同意中止興建生命園區計畫,但「選後」第三天,推出的施政重點第一項,就是推動生命紀念園區。

選前說好不蓋了! 楊文科連任續推生命園區

湖口鄉長當選人(國)吳淑君說,「一定要再深思熟慮,人民的力量是會做最大的反彈,縣長有提到一句話,民之所欲,長在我心,我說那個「長」,不要藏在他裡面阿,「藏」起來的藏,這個讓我們鄉親聽到這句話的時候,真的很心裡很難過。」

開玩笑自嘲,心,卻酸酸的,火葬場要蓋在家對面,卻是跳下車陳情,聽議員說才知道,緊臨預定地的湖口、新豐兩鄉,也面臨極大衝擊。

新竹縣議員(無)何智達說,「園區污水的問題,可能也是要流到德龜溪啦,他們擔心就是空污嘛,然後水汙染,縣長當時是承諾,要再開一次說明會喔,結果後來縣長說甚麼沒有,我就很生氣啊,你等於是在欺騙我們嘛。」

新竹縣議員(民)何建樺說,「車流量更多更壅塞,請問縣長,你怎麼對得起我們湖口鄉親,未來的進進出出,上上下下,永遠面臨到的就是靈車,對我們而言是觸霉頭的事情,這一開發不外乎就為了口袋嘛。」

議員質疑縣長為了自己口袋,根本不需要第二座生命園區,因為實際上...

選前說好不蓋了! 楊文科連任續推生命園區

就在記者所在的新竹縣立生命園區預定地旁邊其實已經有一座私立園區,羽化館六座只啟用三座使用率不到三成納骨塔2年內使用率更不到2%第二座生命園區的必要性也引發質疑。

新竹縣長楊文科說,「我們全國大概只有三個縣市,沒有縣立的生命園區,照顧弱勢,還有當碰到有需要,比如說疫情要處理很多事情的時候,公家的都比較容易,那這些都是公辦公營的一些好處。」

湖口鄉長當選人(國)吳淑君說,「我有去問我們比鄰的縣市,他們的價錢並沒有比別人貴,做為一個訴求,這個太薄弱了,竹北有一個熱效能的焚化爐,他也沒有公辦公營,為什麼一個生命園區,他要強調公辦公營。」

選前說好不蓋了! 楊文科連任續推生命園區

吳淑君質疑「公辦公營」的必要性,而且除了空汙、交通問題,從現場俯瞰,湖口生命園區預定地附近,不只有多間學校,最近的國小,直線距離只有短短700公尺,讓家長光想到,就睡不著覺。

湖口居民說,「已經怕到說晚上會睡不著,那最主要我們又投給他,那投完之後,才知道說蛤?很誠實講說我要蓋,那我們大家就會很清楚嘛,要怎麼選怎麼選,他一開始說不要蓋,結果現在選完,要把這個蓋完成,這個就唬爛的阿。」、「還擺在第一條政見,真的大吐血啦。」、「就這一棟的背後,那座山,那我就是住在煙囪下面耶。」

自救會成員,把我們帶到她家,實際感受與預定地有多近,但相對年輕人對未來的憂心、對縣長的氣憤,來到廟口,長輩們只剩無奈。

新竹縣長落選人(民)周江杰說,「告訴所有的縣民,這一件事情,其實是我們自己努力不夠,有一部分人其實很疼惜我,就是說你講了,講了一百天,那一百天沒有人理你,好像他們才驚醒說,喔原來你周江杰在過去一百天,競選時說的是真的,那你現在還要幫大家解決嗎,縱使選舉結果一個多禮拜已經出來了,可是這是新竹縣公共的事務,對於這樣子的理念跟想法,我們是不會放棄的。」

居民反彈聲浪大,現在也有不少人,找上落選縣長的周江杰幫忙。

楊文科承諾繼續溝通,周江杰則以「縣民」身分,陪著自救會抗爭,可惜外傳力挺自救會的新竹縣議長,尚未連署。選前,到處都是選舉旗幟的新豐與湖口,選後,掛滿抗議標語,湖口第二座生命園區,縣長拍板定案,人民的焦慮擔心,卻寫在臉上。

更多新聞: 乘客無法說話…紙條預約2天後搭車!司機曝2人互動網暖哭:人性本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