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貨品註冊「僅台灣被提早1年」 王必勝嘆:跟中國處理事情難依常理
王必勝指出,進口貨品註冊「僅台灣被提早1年」。(圖/取自王必勝臉書)

即時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近期又暫停輸入台灣午仔魚、魷魚、秋刀魚等水產品,今日再傳出台灣啤酒、金門高粱等產品被暫停進口。衛福部次長王必勝今日透過臉書說到,中方對於進口貨品做註冊管理是合理的,但是世界其他地方的截止日期都是明年6月30日,「唯有我們硬是被提早一年」,另外,中方對於註冊不合格的理由從未說明,也讓有意願補件的廠商很難有正確的方向,「跟中國處理事情本就難依常理」。

更多新聞: 快新聞/萩生田光一會長訪台 明將替安倍至李登輝靈前致意

近期中國以註冊訊息不完整為由,暫停台灣午仔魚、秋刀魚等水產品進口,今日又有台啤、金門高粱、金車股份等台灣商品被禁。

王必勝說到,從昨天下午5點多收到中國方面窗口訊息,告知我國輸中產品註冊相關狀況,食藥署同仁即連夜加班整理資料,今天也動員50幾位同仁犧牲假日,包括署長、副署長也親自督陣,希望能在最短時間內整理比對出無法通過註冊的廠商名單,並儘速通知這些廠商補件,再送中方審核,看是否能維護他們的權益。

王必勝表示,中方對於進口貨品做註冊管理是合理的,但是世界其他地方的截止日期都是明年6月30日,「唯有我們硬是被提早一年」。另外,中方對於註冊不合格的理由從未說明,也讓有意願補件的廠商很難有正確的方向,「這些我們會儘快再回訊給中方窗口,並再次提出具體要求和建議」。

王必勝強調,其實各部會針對這樣的狀況,都有積極的因應,而且從過去以來有都有依國際貿易相關準則做了提升和準備,「只是跟中國處理事情本就難依常理」。


更多新聞: 國際人權日恰逢台灣「這件事」 賴清德:更了解自由、人權得來不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