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原住民族發展研討會 邀專家學者共商未來發展

民視新聞/林秀宜、吳東懋 台北報導

隨著都市原住民人口不斷增加,相關權益和保障,也要有更完善的規劃,原民會首度舉辦都市原住民族發展研討會,找來專家學者共同探討,從文化傳承談到政策及居住正義等等6大面向,盼能透過交流有更好的未來發展。

更多新聞: 他問日劇、韓劇「前10片單」哪個強?網秒點38年前1經典劇:封神

專家學者一字排開,聊文化認同、談居住正義,原民會首度辦理,都市原住民族發展研討會,連續2天,針對6大專題開講,更邀請到外賓共同探討。

都市原住民族發展研討會 邀專家學者共商未來發展

原民會主委 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說,「我們會提出一個最新的,我們初步跟地方政府,還有專家學者已經草擬完成的,都市原住民族地區的發展條例,我們希望要進一步的,來讓我們都市地區的原住民,有更好的法律保障,來傳承我們的文化,我們的語言,來改善我們的居住環境,以及提供更好的就業的機會。」都市原住民族發展研討會 邀專家學者共商未來發展

主委也特別提到,根據今年(2022年)統計,目前設籍在都市地區的族人,已經達到28萬多人,佔全體原住民族人口的48.7%,加上因為就學及就業關係,實際在都市地區生活的族人已經超過半數,相關社會福利和政策,應該要有更完善的基礎。

政大社會實踐辦公室研究員 陳誼誠Rata·Mayaw說,「普遍面臨到的問題,都還是居住,還有工作待遇上的不穩定,那幾個問題都是現在地方政府,都必須要解決的一些問題,比如說在台北市,在貧窮線上下的原住民鄉親,其實不在少數,所以在都會地區的行政部門,必須要編列足夠的經費,給相關的一些社會福利的措施,才能夠讓他們在都會地區,能夠安居樂業。」

過去世大運社宅,原民會也曾爭取優先名額,以及保障抽籤,隨著都市原住民人口增加,文化和教育以及經濟,方方面面都得考量,也盼透過研討會共商更好的未來發展。

更多新聞: 大東變大旺? 大東夜市租約即將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