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署推廣「以租代買」循環採購 盼逐步邁向永續消費新時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為了推廣永續消費、減輕對環境的負擔,環保署推廣「以租代買」的循環採購,邀請國內各領域「以租代買」的業者響應,並找來藝人吳鳳擔任循環採購大使,期盼從各大機關學校開始做起,逐步建立循環商業模式,邁向永續消費的新時代。

更多新聞: 他問日劇、韓劇「前10片單」哪個強?網秒點38年前1經典劇:封神

喝完飲料,掃描杯身條碼,就能將杯子和杯蓋回收,經過清洗後循環再利用。

環保署推廣「以租代買」循環採購 盼逐步邁向永續消費新時代

還有現代人幾乎必備的行動電源,忘記帶出門也能用租的,就連大型的健身器材,或3C家電也不例外。為了推廣永續消費,環保署集結飲食、家居和科技等3大類「以租代買」業者,並邀請藝人吳鳳,擔任循環採購大使,分享綠色消費的經驗。

藝人吳鳳說,「有些3C商品你也知道,價格滿高的不可能一直買,一邊會花不少錢,一邊會浪費非常多資源,我可以用租借的方式,可以跟廠商租我需要的機器,用完之後還給他們,他們可以不斷用,希望可以用我們的影響力告訴大家,好好利用我們所有手上的資源。」

根據國際能源總署的數據,2021年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達363億公噸,創歷史新高。環保署就在去年(2021年)成立「資源循環辦公室」,宣示推動「以租代買」的循環採購,期盼透過營造市場機制,和建立循環商業模式等方式,邁向永續消費的新時代。

環保署推廣「以租代買」循環採購 盼逐步邁向永續消費新時代

環保署廢管處長賴瑩瑩說,「以租代買這個方式,是一個新的方式,它已經在業界慢慢展開,但是我們要讓它的經濟規模,能夠更為形成,所以我們會以政府機關,優先推動的方式來推動,讓這個市場規模商業模式能夠去形成。」

環保署推廣以「使用代替擁有」,從各大機關做起,希望逐步建構循環服務的供應鏈,守護地球。


更多新聞: 大東變大旺? 大東夜市租約即將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