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美也認了!補件涉機密 坦承標示困擾「多年未外銷中國」
中國禁止台灣食品進口,義美集團表示,產品銷中標示困擾,早已放棄補件。(圖/擷取自google map)

中國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暫停台灣酒類、飲料、糕餅等多項產品輸入,台灣食品廠包括義美、統一、黑松、泰山等在名單之列。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表示,因為標示的困擾,已經有幾年時間,沒有外銷產品到中國大陸了。

更多新聞: 中國疫情爆發恐變「人道災難」 矢板明夫:將衝擊習近平政權

中國海關總署以註冊資訊不完整為由,於12月9日突然宣布暫停輸入台灣酒類、飲料、水產品,業者有效註冊件數降至792件,暫停進口2409件,其中1800餘件廠商無意願補件。

針對中國大陸此次的禁令,高志明告訴中央社記者,因為標示的困擾,義美已經有幾年時間,沒有外銷產品到中國大陸了,至於,同業的困難何在,他並不清楚。

義美內部也透露,大陸要求的補件內容部分涉及工廠機密,因此2年前就放棄補件了。

泰山副總經理雷松清表示,大陸市場的需求都以當地漳州廠生產因應,僅部分油品及點心是外銷至香港,對於整體營收貢獻低於0.5%,對營運影響相當有限;後續會持續進行補件作業。

統一企業代理發言人凃忠正表示,統一的產品基本上都是大陸當地生產,內銷為主,據了解,此次事件統一應該沒有產品從台灣出口到大陸;可能是外部通路貿易商的行為。

(中央社)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公布壯闊台灣募款金額流向 吳怡農:國民黨刻意扭曲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