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炒作重啟小三通 蘇揆示警:對岸恐來台「搶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國疫情即將升溫,不過藍營近期炒作重啟金廈小三通議題,讓行政院長蘇貞昌前一天指出,如果貿然開放,恐讓對岸民眾「來台搶藥」,製造另一道防疫破口。今天再強調,台灣人的健康政府有責任守護,政府須有警覺。而基層藥師也觀察到這兩天,的確退燒藥銷量有增加的趨勢。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巧芯喊世代交替要選立委 費鴻泰:她新的一任還沒有上任

藥局貨架上,能止痛、退燒的普拿疼只剩不到十盒,而且這已經是藥師補過貨的狀況,因為前一天有至少10位客人上門掃貨,說想寄去給在中國的親戚。

藍營炒作重啟小三通 蘇揆示警:憂對岸來台「搶藥」

藥局藥師易麗珍說,「主要的話,他們就是買退燒止痛、消炎止痛,還有就是買一些綜合感冒,他們最主要是想要寄到中國,很擔心家人在那邊到時沒有使用的藥,所以大家都把能夠買的盡量買,大概就是差不多兩三個月的量。」

台灣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發言人沈采穎說,「如果依照以前經驗來講的話,可能再兩個禮拜,或許台灣可能在普拿疼這部分會缺貨,我們也呼籲政府針對藥品供應的問題,其實要做一個盤點。」

基層藥師的提醒,其來有自。因為中國近來大幅鬆綁防疫,但疫情也升溫,大批發燒患者湧入醫院門診,更引發搶「退燒藥」風潮,民眾在藥局前大排長龍。甚至香港人也幫親友買藥寄回中國,造成當地藥房大缺貨。讓行政院長蘇貞昌連兩天說,台灣要有警覺。

藍營炒作重啟小三通 蘇揆示警:憂對岸來台「搶藥」

行政院長蘇貞昌說,「2020年疫情剛起,台灣口罩缺乏的時候,我們禁止口罩出口,也被同樣的那幾張嘴,罵說沒人道,但幸好我們這樣做得正確,台灣人的健康,政府有責任要守護,從中國人搶藥就可以知道,有什麼狀況在發生。」

衛福部長薛瑞元說,「小三通的部分應該還需要再談啦,搶藥物的部分的話,不一定人回來台灣,才會增加國內藥物的需求,而是現在都有可能就開始,搜刮藥物然後寄過去了,這種可能都是有的,所以我們密切在注意當中。」

面對藍營這兩天,炒作重啟小三通議題,薛瑞元話說的更白,但也強調會做好把關,不讓中國亂象、吹進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13度向WTO抗議中國卡貿易 農委會:應雙邊諮商不應對我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