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全台極凍!醫師籲「口罩能戴就戴」 曝1時間流感、新冠恐雙夾攻
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建議「口罩能戴就戴」,因為低溫恐使流感和新冠疫情再次升溫。(示意圖/民視新聞)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自12月1日起,指揮中心宣布取消室外戴口罩的規定,室內也放寬至符合6大情形可免戴,不過台灣人素來習慣戴著口罩,加上近日氣溫驟降,不少民眾也都會戴口罩保暖。氣象局指出,17、18日有一波冷氣團來襲,各地氣溫明顯下降,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對此也建議「口罩能戴就戴」,因為低溫恐會使流感、疫情再次升溫。

更多新聞: 台灣的空氣有味道?日本人:一下飛機就聞到 內行秒懂曝正解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昨(12日)提到,通常氣溫下降後一週,流感疫情容易升溫,確診病例也可能會上升。至於有專家研判將會出現「第三波新冠疫情」,王必勝也坦言「當然有可能」,同時強調規模不會比第二波本土疫情高,目前都還須持續觀察。

週末全台極凍!醫師籲「口罩能戴就戴」 曝1時間流感、疫情雙夾攻
週末寒流來襲,黃立民呼籲口罩能戴就戴,加強個人防禦力。(示意圖/民視新聞)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台大感染科醫師黃立民指出,像是流感或新冠疫情等呼吸道相關病毒,在低溫時比較容易存活,但目前觀察下來,流感疫情沒有明顯往上飆升,還在低檔徘徊;至於新冠病毒則是有許多民眾選擇不通報,但確診數仍在攀升,代表疫情仍有升溫趨勢,只是速度較慢。根據往年的流行情況,黃立民預估12月底至1月底,上述兩者病毒都會快速升溫,呼籲民眾「應盡速接種疫苗,口罩能戴就戴」,加強個人防禦力。

週末全台極凍!醫師籲「口罩能戴就戴」 曝1時間流感、疫情雙夾攻
黃立民預估,流感、新冠病毒在12月底至1月底會快速升溫。(圖/民視新聞)

民視氣象主播林嘉愷也透露,本週六、日(17日、18日)第二波更強寒流來襲,各地溫度會明顯偏低,且週六起水氣減少,逐漸轉為乾冷的天氣型態。氣象局則表示,週六越晚越冷,預計「六晚日清晨」是最冷的時候,中部以北及宜蘭花蓮低溫普遍為8至10度,南部及台東也只有11至13度,局部溫度再更低一些。

更多新聞: 北部到底有多濕?鄭明典1圖全秒懂 釣中南部網友狂PO「炫耀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