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文科連任推生命園區 居民喊「唬爛」求救落選人周江杰

民視新聞/楊喻晴、欒秉宙、蔡明政、黃兆康、方雋淮 新竹報導

九合一大選落幕,成功連任的新竹縣長楊文科,也隨即在選後第三天,提出10項施政重點,第一點就是「推動生命紀念園區」,掀起居民反彈聲浪,更質疑楊文科5月時,明明說好中止,選後馬上蓋,是在「唬爛」讓人大吐血,楊文科臉書也湧入網友留言,但落選的民進黨候選人周江杰,其實選前就關注此議題,也表明反對立場,就有不少民眾找上周江杰希望能幫忙阻擋。

更多新聞: 快新聞/徐巧芯喊世代交替要選立委 費鴻泰:她新的一任還沒有上任

楊文科連任後馬上推縣立生命園區,但預定地附近的湖口、新豐,不只有多間學校,最近的國小,直線距離只有短短700公尺,讓家長光想到,就睡不著覺,在地居民透露自己就是投給楊文科,讓他們氣得怒轟:「投完之後,才知道說『蛤?』」受訪的夫妻檔居民認為,若楊文科選前誠實講說要蓋,大家就會很清楚,該怎麼選擇,太太氣說:「但他一開始說不要蓋,結果現在選完,要把這個蓋完成,這個就唬爛的阿」先生也大力抨擊:「還擺在第一條政見,真的大吐血!」

採訪時,許多在地居民反應,對即將推動的縣立生命園區,獲得的相關資訊很少,還有就住在預定地對面的居民,直到議員來勘查狀況,幫忙他查詢是否會被徵收,才發現家就在外圍,讓居民忍不住說:「那更糟糕,每天都要面對...」自救會成員,也把我們帶到她家,實際感受與預定地有多近,但相對年輕人對未來的憂心、對縣長的氣憤,廟口長輩們卻無奈說:「他是大人、我們是小孩子,反對得了嗎?反不了啦!」、「我是沒權力的人,不敢亂講,給人罵的、他管你幾歲!」

居民反彈聲浪大,現在也有不少人,找上在選前就大力表態反對的民進黨縣長落選人周江杰幫忙,周江杰坦言,不少人來尋求他的協助,也有一部分人疼惜他、替他抱不平:「他們就說,你講了一百天,那一百天沒有人理你,現在好像他們才驚醒說,原來你周江杰在過去一百天,參選時說的是真的,那你現在還要幫大家解決嗎?」周江杰強調,縱使選舉結果已經出來了,但他是新竹縣民,而這是新竹縣公共的事務,對於這樣子的理念跟想法,他是不會放棄的,並感嘆:「沒有讓所有縣民,知道這一件事情,其實是我們自己努力不夠。」

楊文科承諾繼續溝通,周江杰則以「縣民」身分,陪著自救會抗爭,外傳力挺自救會的新竹縣議長,則尚未連署。而選前,到處都是選舉旗幟的新豐與湖口,選後,現在掛滿抗議標語,湖口第二座生命園區,縣長拍板定案,人民的焦慮擔心,都寫在臉上。

更多新聞: 快新聞/13度向WTO抗議中國卡貿易 農委會:應雙邊諮商不應對我國歧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