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開放小三通恐有搶藥說掀議 蘇貞昌:要有警覺在先
蘇貞昌的搶藥說引發藍營批評沒人道,他今日回應,之前禁止口罩出口,也被同樣「那幾張嘴罵沒人道」,但幸好有這樣的正確決定才讓台灣人有口罩可用。(圖/民視新聞)

即時中心/劉芳妤報導

農曆春節將至,小三通是否重啟受到關注,行政院長蘇貞昌昨(12)日提到,中國疫情再起,中國人拚命搶藥,若輕率大開國門最國人的健康無法交代。蘇貞昌的搶藥說引發藍營批評沒人道,蘇貞昌今(13)日回應,之前禁止口罩出口,也被同樣「那幾張嘴罵沒人道」,但幸好有這樣的正確決定才讓台灣人有口罩可用;同時也和2019年台灣是世界最先做登機檢疫一樣,要有警覺在先。

更多新聞: 柯文哲雙城論壇被爆公帑核銷「全民買單」 網挖陳佩琪秀存摺照大酸

面對小三通復航問題,蘇貞昌昨日指出,中國疫情再起,現在中國人都拚命搶藥,恐慌的應對,此時此刻守好國人健康是最要緊的,如果輕率不管疫情,也不管中國人搶藥就大開國門,過去中國人到香港搶藥的情況大家都看見,如果造成疫情破口妨害近3年好不容易的防疫成功,對於國人健康也不能交代。

蘇貞昌的「搶藥說」引發在野批評,蘇貞昌今日下午出席社區營造獎頒獎典禮受訪時回應,2020年疫情剛起,台灣口罩缺乏的時候,政府禁止口罩出口,「也被同樣的那幾張嘴罵說沒人道」,但幸好這樣做正確,才讓台灣人有口罩可以用,後來口罩還可以善意循環送給需要的友邦。

蘇貞昌表示,台灣人的健康「政府有責任要守護」,對於中國疫情不公開、不透明,很顯著的從中國人搶藥從各種藥品就可以知道現在有什麼狀況;如同2019年,台灣是全世界最先登機檢疫的國家一樣,「我們也要警覺在先」。

更多新聞: 最兇議員曬「早安長輩圖」提醒多保暖 115萬粉暴動:大早上頂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