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群麻雀駐足高壓電線上 不怕變「鳥仔巴」?台電這樣說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入冬首波寒流報到,全台氣溫驟降,卻有成群麻雀,駐足在高壓電線上,吱吱喳喳;讓人好奇,難道麻雀不怕觸電嗎?對此,台電人員解釋,麻雀兩隻腳都站在同一條電線上,並不會產生電壓差,也就沒有觸電的問題,不過,若是分踩不同電線上,可能就會被電成「鳥仔巴」了!

更多新聞: 法國將對戰摩洛哥!業者曝最強買法獎金衝500倍 民眾萬元瘋押「這隊」

高壓電線上頭,停了好多麻雀,一群又一群,像是有默契般,集體飛了過來,一有風吹草動,又成群飛走;來去自如,又不會被高壓電給電到,怎麼辦到的?

民眾說,「麻雀也很聰明,都不怕會被電線電死。」

台電南投區營業處業務副處長趙明清說,「牠的兩隻腳是站在同一條電線上,就不會形成所謂的電位差。」

成群麻雀駐足高壓電線上 不怕變「鳥仔巴」?台電這樣說

台電副處長,拿出電線,並伸出兩根手指,分別代表麻雀的兩隻腳,做出專業解說。一般的高壓電線,會分成好幾條,麻雀站在同一條電線上面,並不會產生「電壓差」,所以沒事;不過,如果是分踩不同條的電線上,電壓便會瞬間產生,極有可能觸電,變成「鳥仔巴」。

台電南投區營業處業務副處長趙明清說,「比較大的蛇類猴子,牠的身體如果碰觸到其他的電線,這樣子就會感電。」

成群麻雀駐足高壓電線上 不怕變「鳥仔巴」?台電這樣說

從過去的紀錄來看,有些猴子在電線上盪來盪去,沒有被電死,只能說是命大,其實,更多畫面顯示,有許多猴子就是行走在高壓電線上,一個不小心,又碰觸到別條電線,於是就產生了電壓,被電死的不在少數;這種找死的行為,千萬不要學。

此外,入冬寒流報到,麻雀群聚,是否為了取暖?或者共同抵禦敵人?對此,南投縣農業處解釋說,麻雀聚在一起,其實只是為了要搶食剛收成的稻穀。

更多新聞: 法國帥哥和台妞一日約會 見「牽手邀約」秒用中文拒絕:不可以色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