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手腳冰冷別輕忽 小心急性「腳中風」恐截肢

民視新聞/王云宣、李柏瑾 台中報導

天冷注意保暖,也別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尤其下肢突發性的疼痛冰冷,很有可能是「腳中風」!台中有2名長者,因為腳痛難耐,就醫後發現下肢嚴重「血栓」,造成了急性「周邊動脈阻塞」,好在緊急治療,才免於截肢的命運。

更多新聞: 法國將對戰摩洛哥!業者曝最強買法獎金衝500倍 民眾萬元瘋押「這隊」

一日之計在於晨,長輩們來到公園做操暖身,但冬天到來,手腳冰冷,可別輕忽身體發出的警訊。

冬天手腳冰冷別輕忽 小心急性「腳中風」恐截肢

患者郭先生說,「腳踝有腫脹,腫了差不多有兩三公分,想說這腳踝腫脹,都是骨科的問題,怎麼會想到是血栓的問題。」

患者張女士說,「一開始我也都沒什麼,就是痛得受不了就跑到急診,檢查出來是血栓。」

台中一名80歲的郭爺爺及72歲的張奶奶,過去都有高血壓病史,前陣子右下肢突然冰冷疼痛,沒想到是罹患了「急性周邊動脈阻塞」,也就是所謂的「腳中風」。

中國附醫周邊血管科主任徐中和說,「如果有下肢突發性的疼痛冰冷,甚至顏色看起來已經變白,都已經發紫,甚至影響到活動,或者自己摸自己的脈搏,都沒有(感覺明顯)在跳動,就要趕快到急診。」

醫師提醒,腳中風,通常以45歲以上患者居多,起初只會出現患肢溫度低、輕微麻木感,接著會漸漸感到無力、甚至疼痛,最後皮膚可能會因為缺血,潰瘍壞死,面臨截肢。

而原先就有心房顫動的病患,也得更加小心!

中國附醫周邊血管科主任徐中和說,「有一些心房顫動的病患,雖然有開立抗凝血劑,但是(他們)可能,有時候吃有時候不吃,這也是常常造成血栓的原因。」

冬天手腳冰冷別輕忽 小心急性「腳中風」恐截肢

低溫來襲,民眾除了做足保暖,也別忘了留意身體狀況,手腳冰冷不可怕,可怕的是有異常,卻沒能及時發現,延誤治療。

更多新聞: 法國帥哥和台妞一日約會 見「牽手邀約」秒用中文拒絕:不可以色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