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首都連夜暴雨釀洪災 山區坍方民眾「睡夢中遭活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中非剛果民主共和國,也就是民主剛果,首都金夏沙周二(13日)因為連夜暴雨、引發多年來最嚴重的洪災,山區坍方頻傳,不少民眾在睡夢中慘遭土石活埋,目前已知有120人不幸罹難,數十人受傷。

更多新聞: 好慘!馬斯克登脫口秀被狂噓 主持人尷尬緩頰:你開除的人就坐在台下

雨彈狂炸一整夜,把民主剛果首都、金夏沙,變成汪洋一片,民眾在水深過膝的泥水中,來來去去,忙著搶救家當。暴雨不只引發多年來最嚴重的洪災,阻斷交通要道,還造成多處坍方,不少民眾連人帶房子,慘遭活埋。

金夏沙居民說,「我們睡覺時鄰居家的牆倒在我們身上,感謝老天孩子們很快就把我拉出來,但我們身旁的其他人當場就死了。」

一夕之間天人永隔,有人不禁放聲大哭,當地還傳出,有一家9口,全都不幸罹難,而其他人雖然幸運保住一命,但家園卻全毀,家當也盡失。

金夏沙居民說,「我幾乎失去了所有家當連衣服都沒了,如今幾乎一無所有。」

金夏沙位於剛果河畔,人口約1500萬,但很多人都住在山坡上的簡陋違章建築,當局監管不力,加上城市排水系統和污水處理系統不足,每逢暴雨必釀災,2019年11月就有近40人死於洪水和坍方。這回再傳重大傷亡,民眾長期累積的不滿,當場爆發。

金夏沙居民說,「我們選出一個無能政府無法滿足人民需求,這條路長久以來一直面臨崩塌的危險,我們早就向當局示警結果呢,他們無能到連一條排水溝都沒做。」

正在華府參加美非領袖峰會的剛果總統、齊塞克迪,則將這場毀滅性洪災,歸咎於氣候變遷,當局已宣布全國進入3天哀悼期,並全力投入救災。

更多新聞: 國際婚姻辛酸多!「語言」成最大困難 日本尪嘆曝:無法理解對話很痛苦